大咖“物”语|张雷:能源物联网实现碎片化能源世界的再度融合

2017年09月10日 13:51:03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荔枝新闻讯 当今,能源世界正在经历前所未有的变革,物联网时代的到来将为我们开创一个怎样的能源新世界呢?在今天上午举行的2017年世界物联网无锡峰会主会议上,远景能源董事长张雷认为能源物联网能够在碎片化的世界,实现能源世界的再度融合


(张雷在2017年世界物联网无锡峰会主会议上发表演讲)

  联网可以帮我们重新定义能源

  过去在谈及能源时,很多人想到了刺鼻的汽油味,想到了煤炭,想到了高压电线,甚至想到了雾霾,但其实我们的能源大部分来自于太阳,太阳一分钟能源可以满足地球一年的使用,这种能源不仅免费,而且清洁、可持续,关键是不是我们有这个智慧能够把太阳能、风能有效的成为驱动我们世界美好的能源。而物联网的发展,尤其是能源物联网基础设施的构建,给了我们这样的机会,所以他认为联网帮我们重新定义了能源

  从化石能源转向可再生能源——人类正在经历能源的颠覆式变革

  张雷认为,目前我们正在经历一个从人的社交网络到机器社交网络转型的时代,而在能源领域,我们正在经历人类历史上第一次从化石能源转向可再生能源的转型。这个全球范围的转型已经开始,德国已经实现了35%的可再生能源的使用比例,到2020年要达到40%;英国和法国再过20年将要废弃所有的燃油车;在中国、在墨西哥、在阿根廷,甚至是北非,我们对新能源的装机设备的投资已经超过了对化石能源的投资,所以我们今天已经处在这么一个时代的转型洪流之中。

  近乎免费的能源未来或将成为可能

  可再生能源普遍应用的另一个优势在于降低能源成本,甚至可能实现能源的近乎免费。在基础设施搭建后,根据摩尔定律,风能和太阳每隔一年它的平均成本将下降10%。其实在2015年之后,我们已经使得可再生能源的利用成本低于化石能源,而到2020年,能够使中国50%土地上的风能度电成本降到人民币2毛钱以下,远比现在的火电成本低。因此,随着技术曲线,再过五年、十年,我们非常有可能实现近乎免费的能源。

  物联网——像指挥交响乐团一样,谱奏能源连接新乐章

  当我们的世界由数十亿的光伏面板、电能汽车、充电桩,这么一个碎片化的世界就会带来很多不确定性,如何确保碎片化的世界形成物熵运动,就成为一个核心问题。而搭建能源物联网,恰恰就是解决这一问题的关键。我们碎片化的系统可以通过物联网万物互联的手段,让他们在数字世界进行这么一个互联,这么一个数字世界的基础设施,将会像指挥交响乐团,把电动汽车,把我们的家用空调、储能设备、天上的数百颗卫星......统统连接起来,实时告诉能源物联网平台,来进行有效的互动,形成一曲美妙的乐章。

  远景能源要做好生态企业的“店小二”

  张雷表示,远景能源正在帮助全球领先的能源服务公司搭建一个物联网平台,通过开放API来培育创新生态。远景跟微软等成立了全球能源物联网和智慧城市技术联盟;同时,在硅谷、在德国、在欧洲培育大量物联网技术安全公司、能源交易公司;加强天气预测的技术、电力的优化部署的能力......远景就是致力成为生态企业的“店小二”,为他们提供一个能源物联平台。
(编辑:周玥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