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四十岁老一辈”?丢掉年龄的标签奋斗吧|青年说

2017年09月08日 08:08:28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潘心洁

  (作者潘心洁,苏州市大四学生;本文系荔枝网及旗下“荔枝新闻”客户端独家约稿,转载请注明出处。)

  00CEO一句“可能一些三四十岁的老一辈企业家,他们就没办法了解互联网”,又让大批网友扎了心。继“保温杯”之后,中年人再次中枪。

  不可否认,新生代有着初生牛犊不怕虎的闯劲,对于新出现的事物总带着“试一试”的热情,而“老一辈”求稳,更喜欢不变,总希望能用经验力求全面。但是知识经济时代,瞬息万变的大环境早已不能用十几年前的知识来顶一辈子。幸好,不那么扎心的是——年龄不是划分新生代和“老一辈”的标准,有没有奋斗的激情和随时准备接受新事物勇气,这才是区别。

  互联网给了有热血、肯奋斗的年轻创业者更多机会。“淘宝第一网红”张大奕,创造了新品2秒内被“秒光”、两小时成交额近2000万的神话。也就是说,普通线下实体店的一年销量她三天就能完成。她很注重和粉丝的互动,吃饭、聊天、带粉丝参观打版房、发放优惠券、放宝贝链接,环环相扣,不但带来了惊人的销量,粉丝的黏着度也超级高。从模特到坐拥541万微博粉丝的传奇网红,不能否认她对互联网的深刻认识。

  现在,互联网上出现了越来越多“张大奕式”创业者,他们将实体销售和网络直播相融合,造就了一批年入百万的网红店主。销售额的成功说明市场需要这样的模式,说明这是大势所趋。

  “老一辈”这个标签,说的是不懂运用新事物来发展自己、跟上时代潮流的那群人,并不是年龄的固定标识。90后泸州农民刘金银直播自己喂猪、插秧、捉黄鳝半年收入8万多,却遭父辈指责“不务正业”,这就是两代人理解的差异。

  而三四十岁就被指“老一辈”,则是互联网语境中的一记警钟,敲打我们如果不时刻保持知识迭代,90后也很快就会变为“老一辈”,而保持奋斗的激情,50后中也有新生代。

  或许00后李昕泽仍显稚嫩,有许多不足,但是世界总有一天会被他们占领。我们能做的是尽我们所能将这个世界更好地交接给他们。

  当然,年轻人,也不要偷乐于岁月的韶华,年轻的资本会转瞬即逝。“新生代”不会给那些在宿舍葛优躺的人机会,不会给那些离不开王者荣耀的人机会。可千万别在最值得骄傲的年纪就被淘汰,变成行动上的“老一辈”。

  曾经有人跟我说,姑娘等你读完研考完博可就老了。我也曾经有这种“老去”的恐惧,但是,被淘汰的不会是永褒奋斗激情的人。而朝气会同奋斗的激情一起在脸上发出光彩。希望,“新生代”坚定地朝心里所想走去的时候,有骄傲的理想,有成熟的理智。

  雷军说:“作为老老老一辈企业家,我个人觉得亚历山大!长江后浪推前浪,世界未来一定属于00后。”或许揶揄之余更带着期望与激励。00后偶像易烊千玺,演艺事业之余,出任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爱心大使、中国绿化基金会公益大使、丹麦王国首位国家旅游形象代言人,看到这些为更好时代奋斗的年轻人,我们看向未来的眼中仍应充满光亮。

  我们不能变成我们所不屑的“老一辈”,时代也不能用年龄的标签撕裂奋斗在一起的人们。只有用00后、90后的激情和无畏,用“老一辈”的经验和智慧,才能让这个时代变得更好!

欢迎关注荔枝锐评(lizhirp)微信公众号: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