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砥砺奋进的五年】回访习近平总书记江苏考察之路:医改惠民生 让优质资源"沉"到家门口

2017年09月07日 19:46:21 |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镇江市丹徒区世业镇,是浩浩长江中的一座沙洲。2014年12月13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世业镇卫生院,了解农村医疗卫生事业发展和村民看病就医情况,提出"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如今,两年多过去了,世业镇卫生院带给居民的"健康红利"正在逐渐释放,"小病不出岛"成了现实,而世业镇卫生院,也成为江苏医改"强基层"的生动写照。

39b10001dbcec4ff1828

  早上十点,家住镇江市丹徒区世业镇的陈庆梅老人准时拿出卫生院免费发放的血压计,量起了血压,量完没几分钟,家里来了电话,老人的家庭医生邵君艳嘱咐她尽快到卫生院的"健康小屋"来就诊。

39ac0003ac99ba966de3

39b10001dbe67c21be12

  镇江市丹徒区世业镇居民陈庆梅:量血压跟卫生院这里是联网的,如果发现异常,家庭医生就会打电话给我。

39ae0003ae0431673c23

  "健康小屋"正是世业镇卫生院将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和基本医疗结合的缩影。2014年12月13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世业镇卫生院调研时,就是在这里和陈庆梅老人等一些正在看病的患者拉起了家常,详细询问他们的患病情况,一再强调要推动医疗卫生资源下沉,实现城乡基本医疗公共服务均等化。

39af0003d59eade0bac5

  ​镇江市丹徒区世业镇居民陈庆梅:习总书记他问我你是什么病啊,我讲我是高血压,他讲你吃的什么药啊,问得清清楚楚的。自从习主席来了以后,在这几年中群众看病更方便,每人有一份医疗卡,像我们这些慢性病人,有专门的档案,有专门的家庭医生,对我们是相当负责。

39ab0003c68304177572

  卫生院能做哪些手术、慢病患者如何管理、双向转诊是否顺畅?回忆起习总书记在卫生院考察时的情景,在卫生院工作了三十多年的老医生袁润智印象深刻。

39b10001dc954b8524c7

  镇江市丹徒区世业镇卫生院全科主治医师袁润智:总书记对我们基层医院的概况还是比较满意的,特别是这个远程会诊设施,充分利用大医院的资源还是比较赞成的,我们这两年也在不断地完善,方便老百姓不要往返地跑。

39b10001dce3a6060831

  镇江市丹徒区世业镇卫生院院长胡小忠:当时总书记在视察的时候,说现在不少老百姓开个阑尾也跑到北京去,所以北京医院这种"战时状态"一定要改变。所以总书记提出了要促进优质医疗资源下沉,医疗重心能够下移,这两年我们通过跟上级医疗集团成立全科和专科门诊来带动我们服务能力的提升。

39ae0003aee56f6b6ea8

  贯彻习总书记亲临视察时的重要指示精神,这几年,卫生院与镇江市第一人民医院在原有远程影像会诊的基础上,实现了检验和心电设备的远程连接,疑难杂症由上级医院专家在线诊断。

  ​全院组建了5支家庭健康责任团队,全镇2144名65岁以上的老人都有了自己的家庭医生。截至2016年年末,覆盖全镇居民的电子健康档案完成建档1.29万份,建档率89.1%。

39b20001b8154493796f

  镇江市第一人民医院医生王丽:发现一些小的问题,就能及时地治疗,在这边解决,如果实在解决不了的,我们再推荐他到上级医院去转诊。

  "总书记来后,生活有什么变化?"记者从世业镇百姓口中得到最多的答案就是:"看病更方便、更放心了!"镇卫生院的统计数据也印证了这一点:2016年,卫生院门诊接诊超过45600人次,比14年末增长了近4000人次。

39b20001b87a2325865d

  镇江市丹徒区世业镇卫生院院长胡小忠:我们这两年按照总书记的指示,上下联动,把我们市里面好的优质资源能够下沉到我们基层来,常态化地为当地的老百姓服务。233809群众满意度提高了,信任度提高了,患者在卫生院就诊得到了真正的实惠。

39ab0003c75c3160fc13

  以世业镇卫生院为代表,两年多来,江苏坚持把民生需求作为"标尺",用"强基层"撬动医改难题。304个医联体在全省遍地开花,区域心电、检验检查中心让就医明显向基层回流。全省90%的乡镇卫生院和城市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开展了家庭医生签约服务,为居民打通了看病的"最后一公里"。

  (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 朱晓莹 张正)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