摩拜创始人夏一平:运用智能技术是为了更好地服务用户

2017年09月07日 11:54:55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荔枝新闻讯记者/刘嘉 摄像/夏天

        从什么时候起,很多人养成了这样的习惯,下了公交地铁,就打开手机搜索附近可用的单车。共享单车成为解决人们出行最后一公里问题的首选。百万量级的共享单车该如何管理?如何利用技术手段,才能够真正帮助用户提高出行效率?

  96日,第十三届南京软博会正式开幕,摩拜单车联合创始人兼CTO夏一平在“洞悉未来”——全球软件产业发展高峰论坛上发表演讲,并接受了荔枝新闻的专访。

  用智能化方案解决单车管理难的问题

  以摩拜为例,一天就会产生大概1T的出行数据,并且每天都在增加。如何把这些庞大的数据更好地利用起来?这些数据对共享单车的管理和发展,能起到什么样的作用?夏一平显然对这些问题信心满满。

  夏一平表示,单车的管理是需要企业、政府和用户共同努力的。收集到数据经过计算,精确识别出哪个地点的使用效率高、使用频次高,就能够在保证车辆不过度投放的情况下,达到最高的使用效率。甚至还能结合天气和历史信息等因素,大概预测第二天可能的订单量,从而更加高效的做一些局部的优化和调度。此外,还可以将数据开放给政府,以帮助政府更好地规划城市,更合理地设置停车点。在用户方面,也要增加一些技术手段,给规范停车的用户予以奖励,给不规范的用户予以惩罚,督促他们配合停车管理。

  以需求为导向深耕人工智能大数据

  夏一平在采访中一再强调,人工智能、大数据是必然的,当企业或产品发展到一定阶段后,用人工智能和大数据这样的技术来驱动产品的创新和变革,是大势所趋。不要为了做而做,要以需求为导向,想用户真正需要的是什么,一切都是为了更好的用户体验。

  大数据的意义不仅于此

  夏一平认为,除了在产品当中应用,大数据应该还有更大的作用。通过对大数据的分析,可以使我们居住的城市更加智慧、更加低碳、更加健康,更适合人生存。

  共享单车是一个新的商业模式,更是一个典型的物联网应用。夏一平相信,未来会有越来越多的共享产业基于物联网应用而生。南京作为在全球具有影响力的软件名城,未来一定会有更多的创新模式出现,从而改变每一个人的生活。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