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 课巧用沙包的二十种玩法

2017年09月06日 23:53:14 | 来源:搜狐体育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沙包在体育课当中,是既安全又经济的一种体育器材,并且玩法多样,按照其练习的方式和发展身体素质的不同角度,我把它分为四类:

  一、跑跳素质的练习

  在活动中以沙包为器具,用以调动学生的练习积极性,从而练习双脚跳发展下肢动作的灵活、协调性,发展幼儿的跑动和弹跳素质。

  玩法一:抢沙包比赛

  把沙包放在同一平线上,从对面跑步去取,谁先取到并先返回为胜。

  玩法二:夹包比远

  两脚夹住沙包站在线后,然后双脚跳起用收腹向前摆腿的力量用力将沙包掷出去。两人或几人进行比赛,根据夹掷的远近排定名次。

  玩法三:夹包跳

  学生用双脚夹住沙包向前跳,直至跳到规定地点。

  玩法四:送礼物

  把幼儿分成两队,沙包放在一旁,由每队的第一名学生开始,双脚夹沙包跳到指定位置放下,跑着回来拍同队第二人的手。反复进行看哪队先进行完,哪队送的“礼物”多为胜者。

  二、投掷的练习

  投掷沙包是我在体育课当中练习学生投掷能力普遍运用的一种方式。锻炼手臂的灵活性,快速第挥臂和上肢肌肉的力量。我在体育课当中通常用它代替垒球,特点在于质地较垒球软,误打学生身上不至于受伤,其安全系数远高于垒球的投掷。其次,比垒球容易组织,沙包落地即停,易于收集,增加了投掷的练习效率。

  玩法五:抛接沙包

  幼儿单手持沙包,胸前、背后或者腋下等不同方式向上抛出后,自己拍手一二次,然后用原来的手接住。依次方法反复进行。熟练后可以增加拍手的次数。

  玩法六:看谁投得远

  幼儿分成两横排,相隔30米左右对投,反复进行练习,看谁投得远。

  玩法七:掷远比快

  两名幼儿比赛,分别手持一沙包站到同一原点上,听老师口令开始向相反方向抛出手中沙包,随即转身迅速捡回对方抛出的沙包,先回到原点者获胜。

  玩法八:沙包投准

  把沙包投入箱子里,按照练习需求距离箱子不同距离,往里投沙包,投得多者为胜。

  玩法九:双人抛接沙包

  两人一组,分别手持沙包,同时向彼此抛出沙包,并且同时接到对方抛出的沙包,反复进行练习,连续回合最多一组胜出。

  三、身体协调素质和技巧的练习

  沙包在我的体育课当中还经常充当毽子的替代品,其优点在于受风的影响比毽子低,并且耐用度要比毽子高。更便于初学踢毽子的同学掌握正确的动作要领,增加学生的自信心,提高身体平衡能力和协调能力。

  玩法十:踢沙包

  用脚内侧、脚外侧或脚正面将沙包向上踢起,反复使沙包不落地。可以几个人比赛鼓励踢得多的幼儿。

  玩法十一:顶沙包

  幼儿把沙包放在头顶上,向前走动,使沙包不掉下来。以此方式进行各种接力比赛,提高身体平衡能力。

  玩法十二:翻手接沙包

  幼儿把沙包放在一手背上,用手背把沙包抛起来,迅速翻手抓住沙包。接着把沙包向上抛起,迅速翻手用手背接住沙包,依次方法反复进行。看谁的抓包次数多。

  四、沙包的趣味游戏

  沙包除了能够发展幼儿的跑、跳、投、技巧能力外,更在一些方面具有广泛的娱乐性,也包含了许多趣味游戏,深受学生的喜爱。

  玩法十三:螃蟹走

  两人一组,背靠背夹住沙包,手臂挽住手臂,横着身体像螃蟹一样侧着走,先到者为胜者。

  玩法十四:谁呀?

  在大沙包的六个面贴1—6的数字。幼儿6人分为一组,每人确定自己的数字,石头、剪子、布决定由谁开始,先拿到包的幼儿双手向上抛包,沙包落地后向上的一面是数字几,与之对应的幼儿则上前来抛包,反应慢的、错的停玩一次,游戏反复进行。

  玩法十五:蚂蚁搬豆

  将全体幼儿分成若干组,每组面前放海绵垫孩子手、腿着地背上放沙包,爬着走到指定位置,把沙包放下,在爬回来。依次进行,先进行完的为胜者。

  玩法十六:唤人接包

  一人持包在圆圈里,其余人均匀分布在圆圈上。开始时圈内的人高抛沙包,同时大声喊某一个学生的姓名,喊到谁的姓名谁就快速跑进圈来接沙包。其余人快速跑离圆圈,接包人接到沙包后大声喊“停”,其余人听到“停”就地停止跑动,谁的距离最近,谁表演一个节目。再由接包人继续抛包进行游戏。

  玩法十七:“打龙尾”

  场地上画一个直径8—10米的圆(方形场地也可)。游戏者分两组,每组8—10人,一组分散站在圆外为打“龙尾”者,另一组在圆内排成纵队,后面的人抓住前面的人的衣服充当“龙”,排头为“龙头”,排尾为“龙尾”。“龙”在场内自由活动,打“龙尾”者用沙包直接或通过传接击打“龙尾”,如果“龙尾”被击中时淘汰,再由“龙头”作“龙尾”,继续游戏,直到“龙”剩下三人时,双方互换角色,重新游戏。

  玩法十八:巧运地雷

  地上画两个圈,两圈相距1—2米,第一圈里放三个沙包(地雷)第一幼儿将近端的三个“地雷”搬运至第二个圈内,然后跑回击第二个幼儿的手,第二个幼儿把远端圈内的“地雷”搬到近处的圈里。游戏依次进行。

  玩法十九:投包击人

  将幼儿分成两组,一组站在圆圈外,另一组站在圆圈内,圆圈外的人持1个(或2个)小沙包。游戏开始后用沙包投击圆圈内的人,圈内人可以跑动躲闪,被击中暂时退场等候,如果场内人都被击中,两组交换位置,重新比赛。如果圈内的人将沙包接住,得一分,就可以“救”上一人,继续参加比赛。圈外的人不得进入圈里,如果沙包停留在圈内时,圈内的人捡起后仍出圈外;仍出时如果被圈外的人接住,得1分,就可以抵消对方1分;如果对方没有记分时,则仍包人退场。游戏场地也可以是长方形的,投包的一方分成两组分别站在两条端线上,躲避的一方散点到场地中央。

  玩法二十:踢(投)包入圈

  在地上画几个同心圆,最大的圆的半径为4—5米,小圆的半径分别为0.3米、0.6米、0.9米、1.2米……并分别标出40分、30分、20分、10分……学生散点分布在大圆外,用单足跳踢沙包入圈,踢到那个圆内就得相应的分。做投沙包入圈游戏时,投者必须站在15—20米外,小圆的半径可适当扩大些。可进行个人、集体、分组等记分比赛。

  在教学过程中,沙包不仅发展了学生的身体素质,丰富了学生的课余生活,更培养了学生的道德情操、合作意识和集体主义荣誉感。在漫长的教学中,需要我们保持前面的有益经验,好的活动方式,还需要我们有所创新,不断地推出新的、学生喜欢的易于接受的沙包运动。紧紧抓住它饿竞技性、趣味性、合作性和意识性,使健康、有效的沙包活动不断充实我们的体育课堂,不断充实学生的童年生活。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