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名家】书画家徐墨然:墨妙笔精 自然天成

2017年09月04日 14:43:27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来源:江苏国际频道 戳视频,品读徐墨然⬆️

   人物简介:徐墨然,字国喜,号一森翁,男,1957年生,江苏人。1979毕业于南京师范大学美术学院。受魏紫熙、陈大羽、喻继高、尉天池等老师的传授和恩师林散之的指点。现为国家一级美术师, 独创中国山水画聚宝盆构图和鹰羽皴法。

  这幅徐墨然于2014年创作的《江山锦绣图》,作品以神农架山水为主题。重重叠叠的山峦,旷远幽深;蒙蒙胧胧的烟雾,云蒸霞蔚。陡涧悬瀑,奔放洒脱;空山鸟语,禅灵之趣,充分体现了他“南韵北骨,飘逸雄浑”的山水风格。这种聚宝盆山水布局,是徐墨然首创,他将中国风水美学的元素巧妙融合于画卷,表达出纳天之紫气,依山之坚实,集水之灵气之寓意。

  毕业于南京师范大学的徐墨然,得到过魏紫熙、陈大羽、喻继高、尉天池等艺术大家的传授。少年时期,徐墨然还有幸得到过草圣林散之的耳提面命。

  传承创新,徐墨然多年来潜心探研山水画,将对自然山川的感悟付诸笔端。他从雄鹰的羽毛中获得灵感,创造出一种全新的皴法,所表现的山石既有厚重感,又极富韵律美,恰到好处地体现了江南山水的“淡墨轻岚”。他为之赋名鹰羽皴法。董其昌曾说过“凡大家神品,必于皴法有奇”。徐墨然的鹰羽皴,极大地丰富了中国山水画的表现语言。

  艺博而多能,徐墨然的油画创作,也可与其中国画成就比肩。2009年,徐墨然以黄河为主题创作的油画《黄河瀑布》。气势磅礴的笔触,勾画出“黄河之水天上来,奔流到海不复回”恢弘气势,成为具有东方意蕴的中国油画的代表之作。

  徐墨然深知,真正的艺术是“为大众”的艺术。“雅俗共赏”是艺术的最高境界。在画艺不断精进的同时,他从来不忘自己的社会责任,笔墨间饱含时代精神和对国家的深情。

  恢宏恣肆的山水,灵趣盎然的花鸟,神形兼备的人物,潇洒飘逸的书法,澄澈空灵的油画,徐墨然笔下的作品,打破了中国的书画分科和西画的界限,不同的艺术门类融会贯通,而又相得益彰。2015年,徐墨然被江苏省人民政府列为江苏文化名人,其艺术足迹、书画作品、印契被江苏省档案馆典藏,编入省书画历史名人档案。

  “笔墨春秋五十载,砥砺奋进无懈怠”,徐墨然只问耕耘,不追逐名利,恪守着“真正的艺术家应该以画说话,成就自有后人评说”的态度,淡定从容、躬首前哲。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