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本好书主播读”——《世界是通的:“一带一路”的逻辑》

2017年09月01日 14:31:32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读万卷书,行万里路。9月1日- 12日,江苏省全民阅读办、江苏广播和我苏网联合邀请了12位知名主持人,和您一起共读“2017年的12本好书”。

  今天我们邀请了江苏新闻广播《晓东有话说》节目主持人晓东,他共读的是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国际事务研究所所长王义桅写作的《世界是通的:“一带一路”的逻辑》一书,由商务印书馆出版。

  听完音频后,别忘了参与有奖互动哦!

  阅读开启美好人生。大家好,我是江苏新闻广播《晓东有话说》节目的主持人晓东,这里是由省全民阅读办、江苏广播联合推出的“2017——12本好书主播读”,12位江苏广播的主持人,将和您一起共读2017年江苏省全民阅读活动领导小组向社会推荐的12本好书。这些叫好又叫座的书籍,能够满足不同年龄、不同层次读者的阅读需求,同时也反映出大众阅读的新趋势。现在由我和大家一起共读其中由商务印书馆出版的《世界是通的:“一带一路”的逻辑》这本书,作者是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国际事务研究所所长王义桅。 

  作者在书中指出,所谓的全球化更多是沿海地区与发达群体的“部分全球化”。现代化人口规模从起初欧洲的千万级、美国的上亿级,向新兴国家的几十亿级迈进,只靠欧洲所开创的航线、美国所确立的规则,早已无法承载。中国适时提出“一带一路”伟大倡议,可谓古丝绸之路的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堪称第二次地理大发现,体现了中国崛起后的天下担当。本书深入浅出地阐述了“一带一路”时代的全球化、文明、战略、经济、政治、外交逻辑,揭示了“一带一路”倡议所展示的中国智慧与世界智慧。 

  接下来,翻开扉页,我为大家朗读这本书的自序节选。  

  讲好中国故事,首先要讲好自己的故事,以亲身经历引发广泛共鸣。在第十届全球孔子学院大会闭幕式上,笔者应邀发表演讲——“一带一路”助推人类文明共同复兴,就以自己的经历做开场白:“20年前我还是复旦大学学生,我的女友,即我现在的夫人,第一次到我老家去,那是江西的一个小城市。春节前,火车非常拥挤,无法上去,我就把她从窗子推进去,但是进去之后她也没地方呆,只好金鸡独立,这就是当时的旅行。后来建了高铁,她才答应我的求婚。我知道中国的一些邻国可能还面临着类似的交通问题,现在中国修了这么多高铁,我们也应该帮助邻居实现他们便捷交通、快速回家的梦想。”故事一开讲,全场2000多位来自世界134个国家的孔子学院院长和所在学校校长就报以雷鸣般的掌声。在饶有兴味的听完笔者讲述“一带一路”后,将笔者团团围住,探讨如何共同实现欧亚大陆互联互通的百年梦想。正如习近平主席所言:“如果将‘一带一路’比喻为亚洲腾飞的两只翅膀,那么互联互通就是两只翅膀的血脉经络。”   

  讲好中国故事,是为了讲好世界故事。讲什么?首先是讲好中国改革的故事,改革是世界潮流。中国故事对世界的启发,体现中国对世界的担当,中国故事折射的时代趋势,是我们首先要讲好的。中国改革,是人类最大的创新。讲好中国故事,是要让世界认识到中国故事给他们带来的机遇,推动世界持久和平、共同繁荣的机会,要体现费孝通先生之“各美其美,美人之美,美美与共,天下大同”的境界。“一带一路”正是融通中国梦与沿线各国梦的媒介。 

  世界的中国热,从亚投行、“一带一路”,不一而足。中国人,首先应成为讲好中国故事的主体。我们,则是其排头兵。以精彩的方式讲好精彩的故事,以感人的方式讲好感人的故事,以人性的方式讲好人性的故事,乃21世纪人生之大幸。  

  我是晓东。这里是“2017-12本好书主播读”,刚才和您共读的是王义桅先生《世界是通的:“一带一路”的逻辑》。王义桅先生的这本书,纵论四海,上下千年,从大历史、大未来的视角解读“一带一路”的逻辑,深刻剖析贫富差距和民心不通,为什么会成为各国面临的紧迫挑战,为“一带一路”倡议所展示的中国智慧和世界智慧鼓与呼,堪称“21世纪新全球化宣言”。

  阅读开启美好人生。本期“12本好书主播读”就到这里。获取更多阅读服务和资讯,您可以关注“书香江苏”微信公众号、我苏网以及我苏网APP。

  9月1日-9月12日,一份阅读大礼正敲锣打鼓地向你走来。江苏省全民阅读办(微信公众号“书香江苏”)、江苏广播和我苏网联合邀请了12位江苏广播的主持人,为大家领读12本好书。最最值得期待的是,我们每天都将从参与用户中抽取5名幸运儿,各赠送精美好书一册。点击下图可直接参加活动哦~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