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充值"情商走向人生巅峰? 不靠谱培训该停停了|荔枝时评

2017年09月01日 11:12:53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王彬 

  (作者王彬,荔枝新闻特约评论员,青年评论员;本文系荔枝网及旗下“荔枝新闻”客户端独家约稿,转载请注明出处。)

  2.98万元,23岁的张某和24岁的刘某借款交了培训费,完成了一周的PUA培训。他们原本期待通过为期7天的训练,提升情商,并以此为职业,过上月薪数万元的优越生活,最终让自己爱情事业双丰收。但培训结束后,两个小伙才发现,愿望全部落空,导师认为他们只能进入平台做销售。

  所谓PUA,全称Pick-up Artist,网上的解释是“指受过系统化学习、实践、和不断自我完善情商的男性。后来泛指在很会吸引异性,让异性着迷的男女们。”说得文艺一点是搭讪艺术家,说得粗俗一点就是“把妹达人”。参加所谓的PUA培训这种情商培训倒没啥,但想靠几天的培训,就走向人生巅峰,这就太扯了。

  先拿情商来说,这是一个人情绪、意志、性格、行为习惯组成的商数。而这些方面,哪个也不是几天就能改变和提升的,需要一个长期的规范与培养,甚至可能经过长期的规范与培养都难以改变和提升,这应是一个有基本智商的人的常识。

  至于提升情商之后的那些幻想,其能够存在,除了常识的缺失外,也有着“成功”心理的现实驱动。但是这驱动过于强烈,就成了可以被别人掌控和利用的弱点。由此而驱动的那些幻想,超越了我们社会运行的基本规律,直接无视掉社会正常的上升渠道,只留下主观上的一厢情愿。这样的人应该先给智商充充电,学会认清现实,否则,就是空留悲切了。

  当然,不能把锅全甩给被培训者,小伙子能有那样不切实际的幻想,与培训机构的虚假宣传和过度营销有着直接的关系。另外,培训机构的相关培训也存在问题。比如,将通过改造朋友圈制造虚假的网络形象吸引异性关注视为提升情商的重要途径,这就是在教被培训者欺骗,耍不得当的小心思,不仅与培养和提升情商不搭边,反而是在拉低情商,挑战社会的伦理道德底线。这样看来,做着不切实际梦的人可不只是被培训者,培训机构本身怕是也身在此山中,难掩不靠谱的实质。

  现代人渴求知识,努力提升自己本来是好事,但鱼龙混杂的“培训”市场却需要人们睁大双眼,分辨清楚。前不久,国内一家知名的教育培训机构旗下的品牌被媒体曝光,他们将毫无从教经验的应届毕业生包装成“经验丰富”的名师,竟吸引了许多孩子前来接受培训;一艺术培训机构被学生家长的投诉——称听信老师的话到新加坡参加所谓“国际比赛”被骗,还被要求到当地看房;还有考研培训,“保过班”“天价班”如期而至,用尖子班宣传高通过率,杜撰成功典范和师资等……

  这些培训五花八门,可谓坑蒙骗俱全,坑钱,蒙人,骗心,也都虚到骨子里了。乱象能够存在,脱不开利益的驱使,也离不开投机取巧和走捷径等浮躁思维的作怪。这类培训不仅不能提升受培训者的能力,还可能耽误学业,误导青年,扰乱社会的公序良俗。

  这些不靠谱培训该停停了。相应部门的监督管理要行动起来,坚决地对其中的违法违规行为说不。有培训需求的人们,也要明晰自己的需求,在选择培训时,把提升自己的真本事作为最重要的衡量标准,脚踏实地,依据科学,而不是被虚无的幻想捆绑,真正倒逼这些不靠谱的相关培训机构,让其要么走向“靠谱”,要么走向“灭亡”。

欢迎关注荔枝锐评(lizhirp)微信公众号: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