穗一超市试水自助埋单 半年130万单无一逃单

2017年08月27日 06:04:15 | 来源:南方都市报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原标题:穗一超市试水自助埋单 半年130万单无一逃单)

  南都讯 记者吴广宇 黎湛均 实习生 陈腾 继无人超市引发热议后,广州有连锁超市也推出自助超市服务,顾客只要将选购好的商品,在自助收银机刷一刷即可用手机埋单,据测算减少了25%的排队等候时间。

  昨日在越秀区小北路的胜佳超市,记者发现,只要拿起商品逐一将条形码对准自助收银机的扫描窗过机,屏幕上即显示商品的清单及价格,支付方式有微信和支付宝可供选择,顾客用手机扫描二维码,“滴”声后即可完成结账。记者体验,最快5秒就能完成一单。

  记者发现,该超市门店内仍然有工作人员,收银柜台正好位于自助收银终端旁,顾客可自行选择自助结账或传统的人工结账。

  “使用自助结账,并不是用机器取代人,而是提升结账的效率。”据胜佳超市网络部经理梁志华表示,全市80家门店均投入1~2台自助收银终端。

  “一般简单购买几件商品的市民,更倾向于自助结账,而且买一些私人用品时,我不用担心收银员的异样目光。”一名女性顾客如是说。数据显示,目前选择自助结账的,已占总单量的50%。

  有市民不禁发出疑问,自助结账会不会引发恶意偷盗行为呢?超市相关人士表示,结账后机器会吐出一张小票,以备工作人员对离店前的商品进行核对,加上现场有摄像头监控,确保自助收银机安全运行。

  截至目前,全市胜佳门店发生了超过130万单的自助结账行为,尚未发现一单少结账或未结账离店的行为。梁先生表示,这可能与当前广州市民的文明素质较高有关,原本安排在门口查小票的工作人员,也逐渐减少了抽查的频率。

  “平时总有那么走开一阵的时候,但顾客总能自觉埋单,感觉街坊的素质还是挺高的。”小北店超市收银员张小姐表示。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