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受这五年】医联体带来的双赢

2017年08月19日 11:01:41 | 来源:江苏新闻广播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医改进程中,大医院与社区医院牵手建立医联体成为亮点,常州天宁区青龙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与常州二院是常州首家紧密型医联体。孙国民作为常州二院下沉的第一批医生,在青龙社区医院服务至今,江苏新闻广播系列报道《感受这五年》,第五篇《医联体带来的双赢》。

  孙国民是常州二院的副主任医师,也是青龙社区医院的副主任。周二上午是他在青龙社区医院的门诊时间。“这次把你检查送到我们二院后发现,这些问题都与饮食有关系,下一步如果血压增高,四个一起来,叫代谢综合症,我们还有一个名词叫死亡四重奏。”他这样对门诊病人说。

  孙国民给病人们的时间很充裕,就医过程时而像唠家常,时而像孙国民的健康讲堂。李女士说:“不收门诊费,他人相当好,你到二院看,挂号费35块元,我上次去看的。”

  医联体不仅省钱,双向转诊制度,让患者去大医院检查走绿色通道。检查在大医院,在孙国民看来也是降低了他们在基层看病的风险。从医24年,谈起在二院和在社区医院看门诊的区别,孙国民重复最多的一个词是:时间。“工作确实比较繁忙,就是你更多时间更精炼一点,给病人看的更细一点,你没有这个时间,给病人总结一个特色疗法,你没这个时间。”

  医联体,先连“心”再“联体”,通过调研,孙国民利用多年治疗风湿的临床经验,建立了我省第一个社区风湿关节病专科,从最初的三、五病人到现在河南、辽宁的也赶来问诊。在青龙,孙国民更是被社区患者所熟知。“因为每天我还回到二院,有青龙来的人,看到我就像看到亲人来一样,啊呀孙医生,我是来自青龙。我说赶紧,给你一个双向转诊,让他很快就诊。”

  如今,像孙国民这样,下沉基层的医生开设的共建专科在常州遍地开花,作为医联体建设的见证者,孙国民最大的感受是:医联体,给居民带来了家门口的专家,也为像他这样,下沉基层的医生带来了属于自己的舞台,是双赢。

  对此,孙国民也表示,大医院人才济济,不一定让你的才华得到体现,但是如果你到基层来,更能接触病人,接地气,把你的才能淋漓尽致地发挥出来。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