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受这五年】东海水晶电商仲海兵:水晶小镇里的富民故事

2017年08月19日 10:52:09 | 来源:江苏新闻广播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借助于“水晶特色小镇”的打造,五年来,连云港东海县的水晶产业蓬勃发展,不仅使这个传统农业大县的经济结构发生了巨变,也铺就了老百姓的致富之路。江苏新闻广播系列报道《感受这五年》,第三篇:《水晶小镇里的富民故事》。

  今年32岁的仲海兵是一位土生土长的连云港东海人,和许多东海人一样,他从小就与水晶结缘:“在我们小时候的水晶记忆是我们父辈骑着自行车到乡下收一些‘小石头’,做成简单的手链、眼镜,然后拿到集市上去卖。很简单的销售程序,对买家和卖家都没有体系的保障,经常会发生纠纷。”仲海兵告诉记者。

  原先的东海县虽然坐拥蕴藏量巨大、质地纯正的水晶资源,但每年却有大量的劳动力外流,仲海兵就曾是其中一员。在上海打拼了七八年后,突然有一天,他在电视上看到了有关东海水晶的报道。

  “诶!我当时很惊讶,东海有这么好么?我得回去看看。当我回到东海的时候,我看到的是中国东海水晶城综合型商场,它壮观、雄伟,市场里面我看到的是整齐划一的商家,和商家热情的服务。走进双创基地的时候,我震惊了,从快递、到检测、到包装打包、到客服跟进,你可以足不出户,把我们的商品寄到客户的手里面。”仲海兵说。

  这一切变化都源于东海县“水晶小镇”的建设。在“互联网+”的发展趋势下,全球最大的水晶专业市场和全国首家水晶文化创意产业园的相继建成,这给像仲海兵这样的返乡创业者提供了更加广阔的舞台:“我把吊件搬到我们的直播平台上,给客户展示,当天晚上就销售了两件,卖了三十多万。哎呀,我感觉电商可以创造奇迹!改变了我们父辈坐在店里去等着客户来购买,现在我们是在直播平台上展示商品,感兴趣的客户他会自己去选购。”

  目前,东海全县拥有水晶从业人员近25万人,拥有各类水晶加工企业3000多家。今年5月,首批25家江苏特色小镇创建名单公布,东海水晶小镇成功入选。在特色发展、富民增收的道路上,东海水晶产业集聚集约发展蔚然成风,这里已成为年产3000万件水晶首饰、500万件水晶工艺品的“世界水晶之都”!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