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受这五年】张永梅:矿区改造后 湿地公园里的健康生活

2017年08月19日 10:45:40 | 来源:江苏新闻广播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五年来,徐州从“一城煤灰半城土”,实现了“一城青山半城湖”的华丽蜕变,市民切身感受到了家门口的变化。江苏新闻广播系列报道《感受这五年》,第二篇:《矿区改造后 湿地公园里的健康生活》。

  张永梅是徐州市庞庄张小楼社区的居民,每天晚上吃过晚饭,她都会准时来到九里湖湿地公园门口,和环湖走的队员们集合,环湖走上一圈。而这样的生活,五年前,张永梅想都不敢想。

  “湖的西边整个地方都是采煤塌陷区,遇到下雨的情况下,地的土质都是泥的,都非常的泥泞。就是你几天之后,出门的时候,那个鞋子都不会是干净的。也没有路灯,就是想晚上想出来,锻炼个身体什么的,没有这样的地方。”

  曾经这里是煤灰漫天的采煤塌陷地,经过这些年的改造,如今已经绿树成荫、湖水碧绿,吸引着周边的居民前来健身锻炼。

  “到湖边可以看到,我们现在这个湖,湖里面的水都是清了,就是然后就最近这几年,你看像我们这些垂柳,还有那些水生(植物)都是后来建的,然后现在这个绿化也很好,绿化这中间这个地方建了一个这样的健身步道,就是晚上六七点钟的时候过来,太阳刚下山,大家一块来,一块走路。”张永梅告诉记者。

  矿区的改造升级,九里湖湿地公园的打造,改变了张小楼居民的生活环境,也让居民们的精神面貌焕然一新:“现在还能听到这个蝉的叫声,心情挺舒畅的。邻居和邻居之间的沟通也多了,因为这个精神面貌也有很大的改变。两个字,形容五年来的这个变化,就是改变两个字。”

  张小楼社区环境的改变,是徐州市采煤塌陷地生态修复的一个缩影。五年来,徐州对九里湖、南湖等6432公顷市区采煤塌陷地进行生态恢复建设,生态恢复率达到82.5%。用实际行动践行了省委书记李强在苏北发展座谈会上强调的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新路子。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