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砥砺奋进的五年】放管服改革:从"上级点将"到"主动请缨" 江苏新一轮"强镇扩权"改革启动

2017年08月17日 19:10:26 |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按照省委省政府深化经济发达镇行政管理体制改革的最新部署,日前江苏省启动了新一轮"强镇扩权"改革,遴选第二批共30个经济发达镇参与改革,与以往相比,这次选拔的过程更加注重竞争性、体现主动性。

32150000b6c850149e03

  正在进行的这场答辩是泰州市为了这次遴选而组织的特殊考试。新一轮"强镇扩权"改革一启动,各个乡镇都主动申请,然而名额有限,泰州市本着公平公正的原则,要求符合条件的靖江市新桥镇、孤山镇,泰兴市虹桥镇,兴化市安丰镇,海陵区苏陈镇、罡杨镇,高港区永安洲镇和姜堰区张甸镇这8个镇公开"打擂",各镇负责人通过陈述、PPT、视频等形式,展示镇域情况、申报优势、改革设想等,并回答专家提问。

32150000b6e3dda981f5

  泰州靖江市新桥镇党委书记吴彬表示:“这种方式能够更好地把上级政府推动行政体制改革的要求,和我们基层开展行政体制改革的迫切性和愿望更好地结合起来。 ”

320c0001b929e419628a

  提及改革设想,各乡镇都表示:要结合自身实际合并精简机构、优化政府管理,把下放的权力接稳用好;以及"组建行政服务中心"、"推行综合执法"、"加快政务网建设"、"将服务最后一公里延展到村级网格"等各种思考和谋划。此外,泰州还在这次遴选中加入网络公众评议环节,听取老百姓的意见建议。

3213000390e4b725433b

  泰州市编办主任陶玲说:“我们觉得改革的最终目的还是为了老百姓。全市有120万人参与了投票评议,应该说参与度非常广,也为我们下一步改革的推进赢得了广泛的群众支持。”

32150000b75244e54aa2

  ​目前,各设区市都在筛选阶段,相比第一批改革试点主要由上级部门"点将",这一轮的试点选拔体现出了乡镇积极主动参与的强烈意愿。据了解,这次全省遴选的标准以经济实力强、产业基础好、吸纳人口多等为基本条件,对落实国家重大战略、完善区域城镇体系、促进区域协调发展中具有特殊地位和作用的建制镇,以及历史文化名镇等特色小镇将给予重点考虑,旨在"好中选优",结合"放管服"改革打造"强镇扩权"升级版。

(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 浦沫瀚 李泽灏 康健)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