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文科-余格格:想用所学“仗剑走天涯”

2017年08月16日 18:22:18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前言:2017高考落幕,荔枝携手明月镜片与江苏13个地市学霸进行深度访谈。究竟学霸如何炼成?他们如何协调成绩与健康?继续往下看。

  余格格看起来像一名小学生,聊天很随意,每一句话都很谦虚,语气还有一点点“丧”。毕业于南师附中的她以406分的成绩考取了南京文科第一名,被北京大学社会学系录取,不过被调剂了一下,她的第一志愿是——法律。

  “设想中的社会学是什么样的?”

  “应该就是为国家出谋划策那种智囊团的形象吧!”

  “你是有一些情怀和理想的人吧?”

  “有的有的,我以前还想做核物理为国捐躯呢。”

  “年少时都想仗剑走天涯?”

  “对的对的。”

  “那为什么后来读了文科?”

  “因为物理太差了。”

  “那以后想做什么?”

  “想读研读博、读到我能读的尽头。想出国,多走一走看一看,想去一些据说是落后的地方。”

  “你想见识还是想改变?”

  “我想改变!”

  非典型好学生 渴望自由而无用的灵魂

  受荔枝新闻的邀请,余格格和妈妈一起来到江苏广电大厦接受采访。妈妈说,格格并非从小一直名列前茅的好学生,小学在一个很一般的学校,初中和高中前期都是默默无闻。:“可能好多同学在假期的时候都学了很多了,因为我们一直没有补课,所以在前期成绩一般,后面厚积薄发才慢慢上来。”

  在南京,不补课的余格格可谓是十分另类了。而支持余格格在高中后半段奋力一搏的动力也是十分另类:

  “在高二下发现可能上不了复旦的时候,不能跟老番茄同校的时候发现事态严重了。特别想上复旦那时候,复旦就是梦校。”

  “为什么特别想上复旦?”

  “我姑姑是复旦商学院毕业的,都说复旦人都有一颗自由而无用的灵魂,又很符合我那时候像行尸走肉一样的状态。就特别想去。发现可能上不了就不甘心。”

  上文中提到的老番茄是B站上一个著名主播,B站、知乎、音乐、电影、游戏充斥着这个非典型学霸的高中生活。

  不额外充电,那成绩怎么保持?大概就是我的天赋吧~其实每次玩儿完,尤其是看完视频啊什么的,看完之后会自责很久,第二天上课就好好学习,晚上就继续,无可救药。学习——玩耍——再学习——再玩耍,微妙地将功课和娱乐妥善平衡了起来,大概就是余格格高效秘诀了。

  只是尽量去避免做自己不喜欢做的事情

  能够感受到余格格是一个爱好和关注点广泛,并且为之花了很多时间的人。她说喜欢看电影,“一周看得最凶的时候3、4部吧”;喜欢看鬼片,“也害怕,但是很刺激很爽”;喜欢中国红歌,“一天都在听音乐,就是那种无知觉状态,非常喜欢像彭麻麻、谭晶、宋祖英这样的老艺术家;喜欢水知乎,“关注社会学、法律、阅读、女性主义”;喜欢网络小说,而且理由超级耿直:“我开始看网络小说那个年代真的是所有的小说都千篇一律,就是那种霸道校草,那个时候情窦初开没有得到正确的引导,导致现在都没有找到对象,网络小说就是套路肯定是要有的,因为那种套路让人觉得很爽,可能这种套路就是人内心的一种向往吧。”

  小小年纪对社会有敏锐的洞察力和抱负,“曾想过去做一个人大代表,投票一些不太喜欢的立法。”“之前一直比较关注性侵犯这个议题。不知道能不能从根源上或者教育上减少这个问题。”就连谈到高考,也有淡淡戏谑的味道“我觉得南京文科教育水平挺低的,你看我这个分数居然还能当“状元”,哇,可能他们要注意了。”

  妈妈说,女儿一直是这样有一种侠侣风范,想去打抱不平。因为分数的原因不能学法律以后选择社会学,其实她也是想通过她所学的学科,能够在力所能及的情况下去帮助这个社会。

  宽松民主的家庭氛围

  谈到出成绩时的场景,余格格的一家对状元这事显得意外的平静。我们从不会用奖励或者惩罚来激励孩子的学习,让她对学习产生功利的想法。余格格的妈妈说道,真要说奖励的话,有什么比家人间的一个拥抱更好呢?

  作为一个四口之家,无论要做什么,余格格和家人总会进行举手表决。我们觉得,身为家长,一定要认真听取孩子们的意见,要尊重他们的独立人格。妈妈说,“包括对10岁的弟弟,也是这样教育的。姐姐取得的成绩是姐姐的,你要去面对,但不要有压力。

  

  对于学习,家里也从不给余格格压力,父母有时会小心地观察她的状态,通过放松地方式给予她支持。在高考前夕,一家人甚至还开起了玩笑。我要是真考得不好怎么办?”“没事呀!考得不好,大不了我们去开面馆嘛~”就这样,开面馆成了余格格对未来规划的自我吐槽,引得大家都笑了起来。

  在生活习惯方面,余格格也保持着十分健康的作息,可让她遗憾的是,自己也不知怎么了就成了近视眼。“唉,我可能还是用眼太多了。”说罢,她又有些懊恼了起来。不过据余妈妈解释,因为余爸爸有1000度左右的近视,女儿的近视应该是遗传。“天生的事情不好改变,就坦然接受吧。”同样,活动赞助品牌明月镜片也为余格格送上了一份VVVVIVIP验配券,帮助她在未来大学四年中,每年都进行眼健康检查,并提供包括户外用镜、防蓝光数码镜片、变色镜片等不同场景使用的眼镜,以呼吁更多的青少年关注视力健康。这对她实在是一个意外的惊喜。“这真是太感谢了!我正打算带她去配新眼镜呢。”余妈妈感谢道。

  (记者: 孟煦 夏清   摄影:冯金同)

  在此次“看看学霸的脑回路”专题活动中,我们可以看到“近视”在高中生群体中已泛滥成灾。据世界卫生组织相关数据,我国高中生和大学生的近视率均已超过7成。相较之下,美国中小学生近视率仅在10%左右。此次赞助品牌“明月镜片”在此呼吁广大学子,在学习学霸心得经验的同时,积极养成健康的生活习惯,提升近视防控意识。为此,明月镜片也为学霸们在未来大学四年中,安排了每年一次专业的视觉健康检查、用眼咨询及配镜支持。

  查看更多高考学霸的脑回路,请戳>>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