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文星死后5天,BOSS直聘成了“诚信”网站?|荔枝时评

2017年08月15日 14:52:54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文/西坡

  (作者西坡,荔枝新闻特约评论员,知名时事评论人;本文系荔枝网及旗下“荔枝新闻”客户端独家约稿,转载请注明出处。)

  由于李文星死亡事件,为传销组织提供招人渠道的网站“BOSS直聘”最近的日子不好过。网友讨伐,有关部门约谈,但令人意外的是,有一家单位不离不弃地站在它身后。

  据媒体报道,7月19日,也就是李文星尸体被发现五天后,“BOSS直聘”网被互联网信用认证平台认证为“互联网诚信示范单位”。对吃瓜群众来讲,这是魔幻现实主义。可是对BOSS直聘来说,这应该算雪中送炭吧。

  李文星事件爆发后,BOSS直聘CEO承认审核机制存在很大的问题。北京、天津两地网信办在通报中称,BOSS直聘在为用户提供信息发布服务过程中,违规为未提供真实身份信息的用户提供了信息发布服务;未采取有效措施对用户发布传输的信息进行严格管理,导致违法违规信息扩散。

  就算BOSS直聘被认证为“诚信示范单位”时李文星事件还没有传播开,但上述种种问题不是最近才有,而是长期存在。那么互联网信用认证平台又是如何进行的认证工作呢?

  北京盘石信用管理有限公司作为认证实施机构,其工作人员称,申请单位通过“诚信网站”认证,表明网站“身份可信诚信”。但网站经营主体的“运营状况、财务状况、信用状况等不在诚信网站认证范围内。”

  也就是说,只要张三是张三,都可以通过诚信认证,至于张三是不是诈骗犯,认证机构不管。这显然是文字游戏,其危害性显而易见。因为普通用户不清楚里边的蹊跷,会因为“诚信示范单位”的招牌而对这家网站增加信任,卸除戒备。

  诚信认证之所以如此宽松,是因为它被做成了一门赤裸裸的生意。认证为“诚信网站”费用为1500元一年,认证为“诚信示范企业”的费用为5000元一年。认证的网站越多,挣的钱越多。我倒不认为这个价格太高,事实上这个价格是太低了。以这个价格,事实上不可能存在专业、严谨的调查审核,结果诚信认证只能沦落为一个买卖诚信证书的过程。

  令人“感动”的是,直到BOSS直聘开始整改,该认证机构都对它充满耐心。盘石公司表示,暂时不会取消其“互联网诚信认证单位”的称号,,只是会对其进行重点关注。这份“宽容”堪称业界良心,却让人对这种诚信认证的含金量更加怀疑。

  对认证机构和被认证的网站来说,这是你情我愿的买卖,遭殃的最终是网站用户。这是一连串的合谋与欺骗。由于疏于审核,BOSS直聘事实上为传销分子提供了背书。同样,“互联网信用认证平台”又为BOSS招聘提供了背书。环环相扣,被牺牲掉的只有“李文星”们。

  从魏则西到李文星,我们真正应该得到的教训是,“平台”不是甩锅的借口,在你的平台上出了事故,你就必须承担责任。这一原则适用于搜索引擎、招聘网站等面向普通用户的平台,也应适用于平台后面的平台。

欢迎关注荔枝锐评(lizhirp)微信公众号: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