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侠盗联盟》:挥之不去的山寨气息|荔枝娱评

2017年08月13日 15:10:10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耷子

  (作者耷子,荔枝新闻特约评论员,影评人,执行制片,江苏省电影电视评论学会理事;本文系荔枝网及旗下“荔枝新闻”客户端独家约稿,转载请注明出处。)

  《侠盗联盟》是一部令人心疼的电影。论明星,有刘德华、舒淇、杨佑宁撑场;论场景,主角们横跨欧亚大陆,风光绮丽,每场动作戏都极具“烧钱相”。遗憾的是,纵然此片无限靠近《纵横四海》的人设,《碟中谍》的套路,但总体效果却并不理想,它更像是一部被剧本拖累到完全吃力不讨好的电影,桥段陈旧,节奏拖沓,最后流于万劫不复的平庸。

  在视听效果的呈现上,《侠盗联盟》绝对符合一部中型好莱坞商业片的水准,足见华语电影近几年在电影技术上的进步。但问题在于,全片几乎是按照山寨片的拍法来打造一部A级制作:设置跨国背景和引进外援(让·雷诺),令全片超过40%的篇幅为英文对白,看上去像一部进口大片——然而并不是。对于见多识广的观众来说,片中的大量桥段都创意欠奉,从杨佑宁撕下面具那一刻开始,影片便向《碟中谍》系列跪地“致敬”。

  刘德华倒挂金钩闯密室,与阿汤哥在《碟中谍》第一部里的惊天壮举如出一辙;杨佑宁钻入珠宝库的炸墙术,形似《碟中谍3》里的大闹梵蒂冈;作为声东击西的艳辣花瓶,舒淇在角色功能上兼容了《碟中谍3》的MaggieQ和《碟中谍4》的保拉·帕顿;沙溢扮演的土豪,则又类似于《碟4》里色心大发的印度富翁。让人费解的是,即便有如此精良的模版在前,本片在被编剧重新组装之后却差了几条街的味道——你想看到这个“联盟”也能像“职业特工队”那样里因外合打配合,可事实是,他们之中没有一个人的风头可以抢过那只无所不能的机器蜘蛛。

  《侠盗联盟》造价不菲,但并未把钱用在刀刃上,主角们摸爬滚打上窜下跳折腾了个遍,但全片竟无一场类似于《战狼2》中海底械斗的惊人场面。换句话说,当动作场面统统沦为半调子之后,你很难真正被这部电影所吸引,因为在悬念严重不足的情况下,惊险元素再大面积缺席,你还有什么可以期待?

  从影片的文戏水准看,《侠盗联盟》确实比糟烂的《功夫瑜珈》高出一个身位,也绝不是传说中的《富春山居图2.0》。可是,作为导演的冯德伦,确实浪费了刘德华、舒淇、杨佑宁组成的梦幻班底——同样是两男一女组合,同样是跨国盗窃团伙,吴宇森20多年前拍摄的《纵横四海》,在叙事节奏、人物魅力、场面设计方面几乎将本片秒成渣。

  《侠盗联盟》中,三大主角的关系都是凭空架设,各自命运与生死根本无法让人揪心,甚至,在人物立场发生“意外”翻转时,你也丝毫不用担心,下一秒就会出现过家家大团圆的场面。在情感设定上,舒淇与杨佑宁毫无火花,刘德华与张静初全程“尬戏”,被舒淇骗懵的沙溢则像跑错了片场。遥想《纵横四海》,三位主角从身世可怜的发小成长为不可替代的江湖高手,彼此之间的情感逻辑都搭建得非常扎实,那些盗窃珠宝的经典场面,惊险中不乏诙谐,人物底色中带着点宿命般的悲凉却又足以让人释然,观赏性实属上乘。周润发、钟楚红与张国荣的演技交锋,将《侠盗联盟》里的各种荒腔走板和装腔作势,映衬得更加苍白。

  当然,如若把《侠盗联盟》仅仅当作粉丝电影来衡量的话,它的可看性已足够捅破天际。刘德华的状态一如既往地饱满,虽然鲜有阿汤哥的玩命式高难度动作呈现,但在“高科技”设备(如上墙神器)的帮忙下也不失乐趣。愈加精瘦的杨佑宁,表演状态相对松弛,偶像光芒继续突显。相对于存在感较弱的张静初,舒淇在片中换装无数,总是以绝美冻龄状态示人——作为导演冯德伦的爱人,舒淇在镜头面前的优势非常明显。相对于小鲜花和小鲜肉扎堆的电影,《侠盗联盟》中这群老资历“大咖”们所显现的拼劲,其实也挺励志的。

欢迎关注荔枝锐评(lizhirp)微信公众号: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