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得让人吃醋!他们在这里找寻关于镇江的“一百种”答案

2017年08月11日 21:46:19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荔枝新闻讯(记者/秦玉婷)

  镇江的醋到底有多香?《白蛇传》里的金山寺长啥样?茅山风景区有多美?……一到镇江,每位小伙伴都是好奇宝宝。


香港大学生与我苏网吉祥物小苏合影

  带着对这座“美得让人吃醋”城市的无比期待,8月10日—11日,来自香港大学、香港中文大学、香港理工大学等12所高校的近60名香港大学生走进美丽镇江,寻求心中关于镇江的“一百种”答案

  关于醋 

  纯正醋香初体验 

  走进博物馆,酸!

  走进镇江香醋博物馆,扑鼻而来的酸味让小伙伴们纷纷惊呼:“好酸!”镇江香醋以优质糯米为主要原料,经过制酒、制醅(固态分层发酵)、淋醋三大过程,40多道工序,历时60多天精制而成,再经至少180天储存晒制期,然后出厂。


醋工艺展示

醋工艺展示

  “难怪味道这么纯正,这些醋的生产工序看上去好强大!”来自香港教育大学的刘恩来告诉记者,自己家里平时用的醋跟这里(镇江)的醋看上去不太一样,“第一次这么近距离体验到醋酸。”

  走进晒醋房,晒!

  “香醋摆不坏”是镇江醋的一大特点。陶坛中的熟醋在晒醋房至少摆放两年,甚至八年或更长,晒制产生的微量元素经认证更有益于身心健康,为醋之精品。


香港大学生走进晒醋房感受

大学生与香醋来一个亲密接触

  这么好的体验机会,小伙伴们当然也不放过,走一圈,转一转,真真切切跟这些老坛酸醋来一个亲密接触。


来,干了这杯老陈醋

  了解醋历史,真!

  走进醋文化博物馆,在现代高超的“做旧”工艺下,整个博物馆处处透露出古典怀旧的人文气息。了解醋的发源和历史,感受近代工业发展的变迁和企业家的民族大义,对于香港大学生来说,也是一堂生动的家国情怀课。“这些企业家在民族危难时刻替身而出的精神值得称赞。”刘恩来说。

  关于美

  美也美得有故事

  如果说酸是镇江给小伙伴们的初体验,那么美必须是这座城市的第二标签。


香港大学生走上茅山

  来到有“第一福地,第八洞天”美誉的茅山,山上奇岩怪石林立密集,曲涧溪流纵横交织,深吸一口山气,在三伏天给一方清心。


大学生与我苏网吉祥物小苏合影

  来到茅山顶宫九霄万福宫,殿堂、阁楼、道舍各类建筑彰显着道教圣地的辉煌和神秘色彩。集福、许愿、祈祷……大学生们带着虔诚之心感受茅山气息。

  站在顶宫最高处像远方眺望,茅山山林滴翠,草木芬芳,让来自香港城市大学的匡聪感叹,“一大片绿色好漂亮!”不比黄山的峭立,茅山在大家看来不算高山,“有一种平缓的美,让我感觉在山上很舒服。”来自香港大学的曾兆霆说。

  茅山美,美得还有革命故事。

  1937年12月初,日军侵占茅山,烧杀抢掠,民无宁日。1938年6月,陈毅等人成立新四军进入茅山地区,创建敌后抗日根据地,成为全国六大山地抗日根据地之一。


香港大学生参观新四军纪念馆

  在新四军纪念馆,来自香港浸会大学的黄家豪目睹这一幅幅历史画面,感慨到,“在展览馆的这些展示让我更加了解这段历史,联想到南京大屠杀,我更加感受到战争的残酷。”他告诉记者,“能有机会了解历史,了解战争,对我们来说也是一件好事。”


香港大学生与我苏网吉祥物小苏合影

  下一站,小伙伴们还将去往常州,感悟风土人情和传统文化。

  江苏家国情怀之旅还在继续,精彩不停……

  相关新闻:

  开启江苏家国情怀之旅!60名香港大学生走进江苏

  探寻历史感触现实 香港大学生与南京相遇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