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博开撕今日头条,一场争夺八卦中心的擂台战|荔枝时评

2017年08月11日 14:55:45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文/尼德罗

   (作者尼德罗,荔枝新闻特约评论员,资深时事评论人;本文系荔枝网及旗下“荔枝新闻”客户端独家约稿,转载请注明出处。)

  8月10日,微博官方公布的一则社区公告显示,“某第三方新闻平台在微博毫不知情、并未授权的情况下直接从微博抓取自媒体账号的内容,鉴于其行为性质严重,微博先行暂停了第三方接口。”

  根据媒体报道,微博此番动作意在针对今日头条正在内测的“微博内容源”功能。这项功能可以通过头条的“技术能力”,帮助用户将微博等平台发布的内容自动发表到今日头条旗下的社交媒体产品“微头条”上。几乎在同时,微博副总裁曹增辉发文称今日头条称“这种公司做再大,也赢得不了任何尊重。”

  今日头条正在微博化,从近期推出的微头条功能来看,头条通过邀请明星入驻、头条大V等一系列“借鉴”微博的动作,正在疯狂地向社交媒体奔驰。对此,微博不可能没有警惕。事实上,微博也在变得“头条化”。最近的更新中,微博直接把热门频道移到了首页第二个Tab的显著位置,以图增加用户的使用时长。此外,微博也开始进军资讯领域,在发现页面推出了头条栏目,实时更新热门资讯。

  资讯社交、知识社交,不但微博、今日头条不会放过,天天快报、一点资讯乃至知乎都不会袖手旁观。在这一波浪潮下,智能分发正在变成一种基础配置,就连今日头条也不再大肆宣传智能分发这一点。或许是内容本身的意义不容忽略,或许是目前的智能分发太过低级,总之,各个平台都在补齐自己的人工智能短板,同时更侧重对内容流的掌控。

  正是这样的背景下,今日头条再度惹上版权争议。不过在与微博开撕之前,今日头条的斗争经验已经十分丰富,从纸媒内容版权到移动客户端的流量劫持,争端的类型十分多元。此次微博炮轰今日头条,主要原因也在于今日头条用技术+用户同意绕开了微博平台的允许,直接从微博中获得内容。

  嫉妒总是出现在水平、地位类似的人之间,互联网行业的竞争也是如此。微博与今日头条体量的接近,用户类型的相似,使得二者被业内人士预测必有一战。可不是吗?将资讯和社交结合起来,往小处说,是给用户提供八卦的资源,往大处说,则是掌握“议程设置”的平台,没有人愿意放弃。

  不过,在社交赛道上,二者距离老大微信都有不小距离。日前微信正在内测“不常联系人”的功能,这种鼓励用户进行社交瘦身的举动,与微博和今日头条大肆增肥的行为,可谓南辕北辙。也许你会说,那是因为微信是熟人社交,微博和头条做的是陌生人社交。但这并不完全准确,鼓励社交瘦身,实际上是赋予用户真正的自主性,而大肆扩张社交范围,再以所谓的智能分发给你做推荐,只会将用户卷入一个八卦的旋涡,这种产品设计理念隐含着对用户意志的忽视。

  笔者没有任何鄙视八卦的意思,相反,我认为八卦的重要性被低估了。但作为一个用户,面对微博和今日头条的争端,我看到的不过是为了流量而争得头破血流的场景。

  除了金钱,越来越多的人正在成为时间上的穷人。某种意义上,社交媒体都是吸纳时间的黑洞。但不管怎么说,有的产品在考虑让用户“用完即走”,希望用户可以为社交瘦身;有些产品则无限量地给用户塞内容,在他们眼里,用户就是数据生成机器,而不是一个个具体的人。至于用户本身的利益,那就更不重要了。

欢迎关注荔枝锐评(lizhirp)微信公众号: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