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组可见、三天可见……说说朋友圈那些事儿|青年说

2017年08月11日 10:16:17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文/茶兮

  (作者茶兮,在家乡事业单位工作的90后女生;本文系荔枝网及旗下“荔枝新闻”手机客户端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进入职场以后才发现,原来产生共鸣是多么的不容易。因此,发朋友圈竟然成了个大学问。关于朋友圈的这几个问题,曾经困扰我很长时间,不知道你是怎么看的。

  第一件事:朋友圈让我们更懂对方了吗?

  在学校,即使只是放一张图,什么都不说,总有懂自己的人,那是因为我们朝夕相处。工作以后,大家的交集少了,朋友圈里,疑问多于共鸣。特别是一些因为工作而添加的好友,真的能够通过朋友圈了解他们吗?

  闺蜜小雪发一张好看的风景图,会有人问:

  “咦,你去旅游啦?还是去出差?”

  她哭笑不得,只是觉得好看而已。

  同事阿珊发一张抱着孩子的图片,她的大学同学居然问:

  “你什么时候结婚的,孩子都这么大了......"

  她哭笑不得,那是表姐的孩子。

  晚上十点钟,我发了一张刷题很勤奋的照片,收到这样的留言:

  “这是什么考试啊?你又换工作了?”

  我哭笑不得。

  有时候我们只是纯粹想抒发一下心情,却没有想到朋友圈里的别人会先入为主地产生奇怪的想法,或许是我们没有把事情的前因后果交代清楚,或许是他们把自己的想法投射到我们身上。朋友圈不一定让我们更懂对方,但是能让我们大概猜到对方想展示什么。喜欢发读书照片和推荐书籍的朋友,或许是爱书之人;喜欢在朋友圈里发游泳、打羽毛球、做瑜伽照片的朋友,或许更喜欢运动;喜欢晒美食,下厨做饭的朋友,或许是能够约出来好好吃一顿的吃货哦!朋友圈让我们找到与别人的共同喜好,却不一定能让我们了解对方的生活和内心想法。

  所以,通过看朋友圈找出志趣相投的朋友还算靠谱,要是找男女朋友,还是要三思哦!

  第二件事:分组可见是朋友圈最恶毒的功能?

  “分组可见”是一个神奇的功能,让朋友圈里不同的人只能看到故事的一个版本。在爸妈的分组可见里,决不能出现熬夜加班的图片;在同事的分组里,很少会晒去旅游去学习的照片。有人甚至会再买一个手机,再注册一个微信号,专门用来跟同事和工作上的伙伴联系,更直接地“分组可聊天”。

  诚然,分组可见这个功能保护了我们的隐私,但是,如果很不幸有一天,你的朋友碰巧认识你的同事,聊起你朋友圈里的故事的时候,是不是就有些尴尬了呢?

  分组可见的功能更是印证了,你看到的只是别人想让你看到的。仅仅通过朋友圈,是无法全面了解你的朋友的。

  分组可见本身不恶毒,明白游戏规则就好。

  第三件事:设置朋友圈仅三天内可见就是傲娇?

  自从微信推出了朋友圈三天可见功能之后,吐槽不断,有人说,非好友还能看十张照片呢,添加好友了之后居然就变成了只能看三天了,那为什么还要互相加微信呢?

  大学同学子君是一个热情奔放的人,独自去泰国做国际志愿者、去菲律宾潜水、去新西兰打工赚钱,生活多姿多彩,我们都习惯了有空的时候翻翻他的朋友圈,幻想一下自己也在环游世界。然而,最近他设置了朋友圈三天可见,有时候我点开他的头像,进入他的朋友圈页面,发现空空如也,心里有些失落。他说,要找到懂自己的人并不多,在朋友圈里更少,就不刺激大家啦。的确,他朋友圈里的评论不乏上班族的呐喊:“你就好啦,可以去浪,而我还在苦逼地上班”、“请考虑一下上班族的心情”、“求带特产”、“帅哥,能代购吗?”

  设置朋友圈仅三天内可见,为子君减少了一些困扰,既能在兴起之时分享喜悦,又能在事后免于各种奇怪的要求。他本来也就没有发朋友圈的义务啊,设置三天可见完全是他的自由呢。

  朋友圈就像哈哈镜,很精彩很好看,但又让人看得不真切,尽管这样,照镜子的人和看镜子的人都觉得有意思,这就够了。


  关于青年说栏目的几点说明



欢迎关注荔枝锐评(lizhirp)微信公众号: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