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生三世》粉丝锁场,该骂杨洋刘亦菲?|荔枝时评

2017年08月10日 15:27:01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文/半辈子 

  (作者半辈子,荔枝新闻特约评论员,资深娱评人;本文系荔枝网及旗下“荔枝新闻”客户端独家约稿,转载请注明出处。)

  今年夏末的电影市场注定不平凡,火爆的《战狼2》创下票房新纪录,而同档期的《三生三世十里桃花》也不甘寂寞,闹出了“粉丝锁场”的一出好戏。

  所谓“锁场”,本是个电影行业内的一个说法。原先是某些电影为了获得高票房、高排片的虚假繁荣,会仅买少数票,锁住少人、甚至无人观看的“幽灵场”,防止电影院线下线和换片。这种造假行为,损害了观众自由选择的权利,也破坏了健康的电影市场,当然是官方、行业所不能容忍的。早在2015年10月,广电总局电影局颁发了“关于转发《电影院票务系统(软件)管理实施细则》的通知”,主要针对票务软件管理、电影院票务软件使用等方面进行了规范,有望遏制“幽灵场”,打击票房造假的不规范行为。

  随着电影版的《三生三世十里桃花》的上映,“锁场”这个上不了台面的行为,又进入到了大众舆论的视野中。这次的主角不再是片方“锁场”,而是在明星效应的影响下,杨洋和刘亦菲的粉丝们,为了避免偶像主演的电影因为票房惨淡而被下线,每场电影购买1张票“锁场”。有网友生动地解释了锁场行为:就是在火锅店的每张桌子上都坐一个人,但只点一盘豆芽菜。

  作为“粉丝锁场”的直接受害方,院线也开始反击,很多地方以设备损坏为由向锁场粉丝退票;或者自己先把场次锁定,让粉丝不能购买预售票;或者把预售票价提高,只预售早晨和半夜的场次等。

  “粉丝锁场”和“院线反锁场”,你来我往,斗得不亦乐乎。

  作为吃瓜群众,我很难找出双方的错误。你看,在当前的规则下,院线拥有最大的排片话语权,而消费者拥有自由购票的权利。院线作为商业机构,从利益角度出发,把观众不爱看的电影下线,并无过错。有媒体打出“没钱捧什么角儿?”这样的挑衅标题,说穿了就是院线理直气壮的底气。

  那么,杨洋刘亦菲和他们的粉丝就该骂?作为商业明星,宣传自己的作品,发动粉丝去消费,这难道不是天经地义?而在舆论场里,粉丝被轰成“脑残”,但请大家不要忘记了,他们的另一个身份是消费者。一位消费者基于对明星的热爱,不违法不违规,真金白银花钱买票,这有什么该骂的?

  话说到这里,聪明的读者应该也看明白了。“片方锁场”是一种类似商业欺诈的行为,它影响了行业院线和其他电影的利益,也影响了观众的购票选择权,所以这种行为要用规则去禁止。而“粉丝锁场”的行为,本质上是院线收益和粉丝经济的冲突,院线想要多排高票房片,获取更大收益,而粉丝则会正常消费、非常“锁场”,以期给偶像带来最大利益。

  在这里,双方都是规则之下的博弈者,都在用自己的方法争夺观众(消费者)。好的状态当然是,观众(包括粉丝)爱看什么,院线就爱放什么,双方共赢。但当双方的利益发生冲突时,博弈就产生了。电影院线以“设备维修”、“临时变更”等方式,拒绝服务粉丝群体,必将失去粉丝群体的支持;而粉丝群体的恶意锁场损害了院线的利益,反而会遭致院线进一步减少排片的回击。不尊重规则的一方,短期看占了便宜,长期看反而是最大的输家。

  所以你看,是明星和粉丝该骂,还是院线该骂?要我说,尊重规则的博弈,我都不反对;而不尊重规则的占便宜,那都该骂。他们之间的关系,实际比我们想象的更亲密,合则两利斗则两败,这是自由市场的铁律。而那些不尊重规则,反而热衷于道德化判断的假中立者,要我说,该骂!



  关于青年说栏目的几点说明



欢迎关注荔枝锐评(lizhirp)微信公众号: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