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国理政新实践·江苏篇】江苏"时代楷模"钟佰均 让每个村民有更多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2017年08月09日 19:11:38 |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连云港市赣榆区柘汪镇西棘荡村党委书记钟佰均在带领全村干部群众创业富民的同时,坚持"发展为民"的理念,落实民生实事,提升村民素养,使西棘荡成为一座环境优美、人心思进、幸福祥和的江苏省文明村。

  ​地处苏鲁两省交界的西棘荡,多年来仅有一条村路通往镇区,北边和山东日照岚山区虽然只有五公里距离,但隔着一条绣针河,人车都无法通行。能有一座跨省大桥是全村老少最期盼的事儿,2013年钟佰均决心建桥,但开工没多久就被迫停工。

31f7000114fd24940943

  连云港市赣榆区西棘荡村村民苏开文说:“岚山人拿着锄头,把这个路拦上,不叫你干,就说这个地方是我们山东的。”

  面对质疑,钟佰均没有放弃,多次奔走于赣榆区和岚山区,协调两地的国土、住建等多部门解决问题,这一枚枚公章都凝聚了他的决心与韧劲。第二年11月,绣针河大桥建成通车,彻底改变了西棘荡闭塞的交通格局。

320400020630cc831259

  连云港市赣榆区西棘荡村村民苏日强讲:“咱这一修起来,山东方便狠了,这就方便了。”

  发展为了人民,钟佰均和村党委又开始旧村改造工程,聘请设计专家,按照生产、居住、休闲、绿化等功能分区对村庄进行全面规划,乡村大舞台搭了起来,一排排漂亮的别墅拔地而起,往日凋敝的村容焕了新颜,村民生活条件大幅提高。

321100004e3f956bc69b

  连云港市赣榆区西棘荡村村民钟佰楠说:“就这十年时间发展得真好,都是水泥路,门口也搞的绿化,一步步地越来越好。”

31fe0001082b8db286f7

  经济强了生活好了,可一些社会问题也随之而来。村民们"小富即安"的思想逐渐暴露,生产中以次充好、生活中互相攀比等不良风气开始蔓延,各项工作也越来越难以开展。钟佰均意识到,富民不能光富口袋,更要富脑袋。他创造性地设立工业、农业、老年等四个党支部,由党员干部带头,定期组织村民培训学习,宣扬诚信友善之风;通过公布事务清单、召开村民大会等举措,增强村民的主人翁意识;每年还举行五好家庭和好婆婆、好媳妇评选,凝聚民心,共享发展。

320600004ebcbfb34672

  连云港市赣榆区西棘荡村党委副书记于雪讲:“每个月召开三到四次的党员会议,咱们村的大事和小事都是议出来的,我们各项工作也是获得老百姓发自内心的认可。”

32020001074ed057403f

  如今的西棘荡,村容整洁优美、村风文明健康、村民安居乐业,富裕和文明协调并进,先后荣获江省文明村、江苏省民主管理示范村等荣誉。2016年9月,钟佰均再次高票当选村党委书记。

32020001076d626e7fd5

  ​连云港市赣榆区西棘荡村党委书记钟佰均说:“老百姓更加富裕,村庄环境更加美丽,村风民风更加好转,这就是我最大的心愿。”

  (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卢亚 亓晨)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