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国理政新实践·江苏篇】扬子江城市群加速崛起 融合发展形成特色 沿江八市共享发展新机遇

2017年08月09日 18:56:33 |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以江苏省沿江八市为代表的扬子江城市群是江苏全省经济的发动机和增长极。近年来,沿江各市着重融合、协同发展,主动接受上海的辐射带动,推进跨江融合、江海联动和江河互补,为建设强富美高新江苏积蓄起全新的能量和优势。

3206000046d20a1fafa7

  近日,由上海与南通合作共建的第一个园区-市北高新南通科技城传来捷报,园区再次成功招引了上海109家企业落户,投资总额达180亿元。在这座跨江联姻的园区,上海挪宝新能源集团投资40亿元建立挪宝全球研发运营中心,上海赛洋集团布局北极绒区域运营总部,恒茂科技有限公司投资兴建的长江智谷软件园成为沪通软件产业合作的新高地……一个个项目跨江而来,不仅为南通带来了开放共享的科技、产业资源,也带来了先进的发展理念和体制机制。

31f700010e72d5f3c063

  上海市北高新集团(南通)有限公司总经理张小乐说:“市北高新南通科技城作为沪通两地深度融合的这样一个项目,积极地承接上海的产业转移,积聚科技创新的要素。”

31f700010e9017d63f92

  借力建设上海"北大门"的战略机遇,积极参与上海大都市圈协同发展,沪通产业合作园区在南通遍地开花,上海杨浦(海安)工业园、宝钢(海门)工业园……南通已与上海共建了7个合作园区,累积引进上海各类人才2630名,引入亿元以上企业77个,总投资达291亿元。

3206000047372fe53432

  南通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尹建勇讲:“上海方面的先进制造业高新技术产业落户在南通,为南通实现与上海产业的协同发展,科技创新、研发在上海,生产在南通,孵化在上海,转化在南通带来了新的契机。”

32020000ffad42d20917

  如今,扬子江城市群找准融合发展的着力点,加强在发展规划、产业布局、基础设施等领域的对接与合作、共享,迎来全新的发展机遇。南京正全面打造江北新区,争取申报江北新区自由贸易实验区和综合保税区,为沿江地区城市对外贸易创造更便利的条件;扬州加速推进"宁镇扬一体化"发展战略,通过连淮扬镇高铁、五峰山过江通道、宁镇扬城际轨道交通的陆续建设,加速宁镇扬三市从互联互通到快连快通。泰州积极融入"苏锡常"经济圈,靖江与江阴、兴化与张家港、泰兴与武进等先后结对联姻,在人才交流、协同创新、成果转化等更高层次上进行产业分工协作。

32110000478f197a31dd

  ​五年来,扬子江城市群战略性新兴产业销售收入年均增长20%以上,城乡居民收入分别年均实际增长10%以上,人均GDP超过12万元,成为我国经济发展基础最好,综合竞争力最强的地区之一。

  (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杨惠娟 王超 姜晨光 董路)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