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德海:基本遵循和行动指南

2017年08月09日 15:39:37 | 来源:新华日报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习近平总书记在“7·26”重要讲话中强调,即将召开的党的十九大,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这一历史方位赋予党的十九大特殊的政治使命:提出事关党和国家事业继往开来,事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前途命运,事关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具有全局性、战略性、前瞻性的行动纲领。这将是我们党又一个郑重的政治宣言:明确宣示举什么旗、走什么路、以什么样的精神状态、担负什么样的历史使命、实现什么样的奋斗目标。从这一庄严的政治使命出发,习近平总书记深刻阐述了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为做好迎接党的十九大的各项工作提供了基本遵循和行动指南。

  围绕党的十九大的政治使命,就要深刻领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改革开放以来党的全部理论和实践的主题,牢固树立“四个自信”。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接过历史的接力棒,继往开来,以更大的政治勇气和政治智慧,奋力书写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篇大文章。五年来,党中央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党和国家事业发生历史性变革,我国发展站到了新的历史起点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的发展阶段。迎接党的十九大,必须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牢固树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确保党和国家事业始终沿着正确方向胜利前进。

  围绕党的十九大的政治使命,就要深入分析和科学判断形势,提出新的思路、新的战略、新的举措。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必须深入分析和准确判断当前世情国情党情。分析形势的目的,是为制定方针、描绘蓝图提供依据,也是为了增强忧患意识,提出新的思路、新的战略、新的举措。习近平总书记深刻阐述了分析形势的辩证法,从九个方面阐述了党和国家事业发生的历史性变革。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既要看到成绩和机遇,更要看到短板和不足、困难和风险挑战,看到形势变化给我们带来的风险。看到成绩,不仅是对过去工作的肯定,更重要的是,这是我们继续开拓前进的基础所在、信心所在。而看到短板和不足、困难和风险挑战,是要提醒全党同志,从最坏处着眼,做最充分的准备,朝好的方向努力,争取最好的结果。

  围绕党的十九大的政治使命,就要牢牢把握我国发展的阶段性特征,不断增强工作的原则性、系统性、预见性、创造性。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强调,要认识和把握我国社会发展的阶段性特征,更准确地把握我国社会主义初级阶段不断变化的特点。我国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国情没有变,但在至少100年跨度的社会主义初级阶段,我们已经走过了若干个发展阶段,而每一个发展阶段面临的形势、肩负的任务都是有很大不同的。因此,不能简单照搬、套用以往发展阶段的思路、办法和举措。在当前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阶段,我国社会生产力水平明显提高,人民生活显著改善,同时需求呈现多样化多层次多方面的特点。只有更准确把握我国社会主义初级阶段不断变化的特点,才能坚持党的基本路线,在继续推动经济发展的同时,更好解决我国社会出现的各种问题,更好实现各项事业发展,更好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更好推动人的全面发展、社会全面进步。

  围绕党的十九大的政治使命,就要为决胜全面小康社会实现中国梦而奋斗。党的十八大提出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这是我们党向人民、向历史作出的庄严承诺。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对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行了总体部署,发出了向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冲刺的新的动员令。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强调,我们要按照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各项要求,突出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特别是要坚决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的攻坚战,坚定不移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使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得到人民认可、经得起历史检验。这就进一步明确了决胜全面小康社会的主线、主攻方向和着力点。“十三五”时期,既是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决胜阶段,也是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奠定坚实基础的关键时期。从这个意义上讲,今天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而奋斗,就是在为实现第二个百年目标和伟大梦想而奋斗。

  围绕党的十九大的政治使命,就要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党和人民事业发展到什么阶段,党的建设就要推进到什么阶段,这是加强党的建设必须把握的基本规律。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要团结带领人民进行伟大斗争、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必须毫不动摇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毫不动摇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管党治党不仅关系党的前途命运,而且关系国家和民族的前途命运。越是形势复杂多变,越是任务艰巨繁重,越是要以更大的决心、更大的勇气、更大的力气抓紧抓好。只有这样,才能确保我们党永葆旺盛生命力和强大战斗力,我们党才能带领人民成功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解决重大矛盾,不断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要结合新的形势和任务,在深刻把握全面从严治党规律和特点的基础上,把思路搞得更加科学、更加严密、更加有效,确保党始终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引领承载着中国人民伟大梦想的航船乘风破浪,胜利驶向光辉的彼岸。

  (作者为江苏省社科联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 刘德海)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