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皮绳上的魂》:我误入了一场导演见面会|荔枝娱评

2017年08月07日 11:16:31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文/祖纪妍

  (作者祖纪妍,“荔枝新闻”特约评论员,青年戏剧导演,电影学硕士,影评人;本文系荔枝网及旗下“荔枝新闻”手机客户端独家约稿,转载请注明出处。)

  话题性满满的《冈仁波齐》眼看就要票房破亿,即将成为小众文艺电影的票房领头羊张杨导演此行西藏拍摄的另一部片子《皮绳上的魂》又于昨日与院线观众见面。因为前段时间市场被展现中国军人风采的大片雄踞,《皮绳上的魂》延期上映但我非常幸运,早在上映前就发现常去的影院安排《皮绳上的魂》的点映场,赶紧买票前去捧场。结束时惊喜发现还有导演见面会!在觉得自己赚大了的同时,也很想把一手资讯跟大家分享。

  没有看过《冈仁波齐》但我很喜欢《皮绳上的魂》。作为持续兼顾艺术与商业性的传奇导演,张杨在他的“西藏系列”影片中风格大变,了很多嬉皮笑脸,多了很多厚重庄严最难得的,影片采用了与好莱坞电影有明显差异化叙事风格在中国影院的银幕上可谓“清流”

  正如导演在观众见面会时所说的,这部电影弱化了情节,更强调一种诗意的风格。双线并行的叙事结构,打破了好莱坞高概念电影突出“起承转合”的节奏设置电影画面的镜头逻辑代替了人为设计的故事逻辑时间在平静的叙事中自行流淌一个个事件自然发生就像女主角皮绳上记录时间的结看惯了类型片后,真的会觉得这种感觉很清爽。

  《皮绳上的魂》改编自扎西达娃的两部魔幻现实主义小说:《西藏,系在皮绳结上的魂》和《去拉萨的路上》。影片主线保留前者的时空结构一位小说家追随自己的人物上路,展开一场双重重生之旅,导演自己也说这是他最初决定拍摄这部电影的主要灵感;而影片的重要支线两兄弟的寻仇之路则来自于《去拉萨的路上》。张杨在回答观众提问的时候表示,两部小说改编拍成一部电影,意味着在文本的表意性上会有新的碰撞,也就是说势必要放弃掉某一本小说中的某些主题,然后去再生出一些新的表达。

  在我看来,《皮绳上的魂》是一部关于救赎的电影。杀生无数的主人公塔贝在被雷击中身亡后,被活佛重新唤醒,因为他还有护送天珠去掌纹地的天职没有完成。当他踏上这条“藏族指环王”之旅的时候,就是他开始偿还自己欠下的债的时候。同样,创作了塔贝的小说家格丹上路,看似是寻找笔下的人物,实际则是偿还自己的心结,因为童年往事只有被记起才能被放下。看似清晰的“元叙事”结构因为文本特有的魔幻现实主义特征而变得“烧脑”起来。

  影片最后,两条线索交织在一起真实与虚幻不再泾渭分明。塔贝与琼既是格丹笔下的人物,也是两位真实存在的青年;一路上指引塔贝的“先知神童”普和一路上陪伴格丹并把他指引到活佛身边的猎犬将军,在两条故事线索的最后全都消失不见。导演说普和将军都是一种空灵的意象化的存在。

  普是格丹为塔贝创造出来的净土,那将军又是由谁为格丹创造出来的呢?是不是我们自以为真实的万事万物都只是更高级别的神明虚构出来的?虚构与现实重叠,影片的叙事在刻与主题相会,结尾耐人寻味。张杨导演说,在他的构思里,塔贝和格丹其实就是一个人。

  当被问到为何要连续拍摄两部西藏题材的故事时,张杨回答说,自己从90年代开始就很钟情于西藏,2007年就完成了《皮绳上的魂》的剧本创作2014年又再次与扎西达娃重新修改,如今终于有机会跟观众见面。去西藏拍片一年时间里自己把9个月的时间分给了《冈仁波齐》,另外3个月留给《皮绳上的魂》虽然目前没有拍“三部曲”的计划,但他非常喜欢扎西达娃的小说,日后如果有机会再去西藏拍片绝对不会放过。

  值得一提的是,皮绳上的魂没有任何明星出演。具有世界声誉的导演心甘情愿地独自来到一个影院中仅有100多个座位的影厅,单枪匹马地做地推宣传,这种现象在中国电影行业已不多见。所以,请给这部电影一个机会,也许你会在那片迥异的地貌上看到一个别处难寻的精神世界。

欢迎关注荔枝锐评(lizhirp)微信公众号: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