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报恩寺竟是安徒生笔下神塔?安徒生戏剧故事节等你来揭秘!

2017年08月04日 16:22:18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荔枝新闻讯 (记者/杨艺 季玉馨 你知道安徒生童话里竟有大报恩寺吗?丹麦童话大师安徒生,曾在作品《天国花园》里写到的“中国瓷塔”,正是大报恩寺。从今天开始,不少童话故事将在大报恩寺上演啦!今天(8月4日),首届南京安徒生戏剧故事节在大报恩寺开幕。在戏剧节启动现场,世界知名城市“南京周”纽约站非遗主题表演《Yong•董的奇幻旅程》也宣布正式启动。

  走出去:首部全息投影非遗主题表演 开启联合国“奇幻之旅”

  今年,97日至13日美国纽约时装周期间,南京将以“文都有约”为主题在纽约举办“南京周”系列城市推介的活动。而在今天的安徒生戏剧故事节开幕式上,重磅推出了国内首部融合非遗主题的全息多媒体表演《Yong•董的奇幻旅程》,而这部剧也将登陆纽约“南京周”在联合国上演。

  Yong•董的奇幻旅程》由南京本土创作团队雩剧坊制作完成它以南京非遗传说“董永遇仙”为故事基础,以著名新水墨画家吴思骏的画作《如愿》为视觉出发点,曹禺戏剧奖得主周眠进行改编创作,讲述了一个叫董永的海归青年偶入美妙仙境的故事。董永故事中众所周知的七仙女被幻化为5位兔女。兔女的形象和整体舞美风格以南京画家吴思骏创作的兔女系列为蓝本。吴思骏兼具宋画古意与国际时尚风格兔女图式,使古老的董永故事焕发出新鲜的当代意味。“想找一些大家耳熟能详的故事,做出一些新意来,使它具有现代化、国际化的意味。”戏剧的制作人萧雁博士说。

  全剧还用全新的多媒体手段展现了大量非遗元素。在南京丰富的历史人文资源中自由采撷所需材料,将昆曲、古琴、云锦、金陵刻经、剪纸、秦淮灯会、白局等数十项南京非遗技艺,巧妙地借助剧情、舞美、传承人表演、全息影像等技术等全面展示出来,使观者可以一站式体验、深度了解南京。

  现场,组委会常务主任子烨和著名画家吴思骏为作品《如愿》揭幕。对国人而言,这是一个仿佛桃花源的故事;在国际语境下,这则是中国南京版的《爱丽丝漫游奇境》。基于‘南京周’国际、人文、时尚的主题需求,这个文学作品的当代演绎使其具有国际化传播的语言和语境。这种表演艺术不受语言的限制,也更适合向国际友人传播。”王子烨说。

  据了解,去年9月,由雩剧坊制作的中英合作版《邯郸梦》跟随世界知名城市南京周上演于伦敦西区,取得各界好评在纽约南京周上演后,Yong•董的奇幻旅程》也将在南京大报恩寺恩剧场做常驻表演

  引进来:经典儿童戏剧来南京 报恩圣地好戏连连

  今年,首届南京安徒生戏剧故事节,大报恩寺遗址公园还与雩剧坊联合策划,精选了丹麦儿童戏剧节的优秀之作《翻转丑小鸭》和《坚定的锡兵》,把这两部经典的作品带入中国,续接了大报恩寺遗址公园与丹麦的情缘。

  《翻转丑小鸭》并不是传统意义上的《丑小鸭》。“它讲述的是独立的个体如何在群体中生存并融入群体的故事。”现场丹麦演员卢卡斯说。剧中,四位丹麦帅哥将用高超的舞蹈技巧,带来全新的酷炫体验。“表演打破现有的观念,用现代舞产生的张力和强烈的戏剧性来阐释童话故事,适合孩子和年轻人观看。”

  经典童话《坚定的锡兵》是丹麦人偶剧大师雅克·马蒂森的匠心之作。该剧通过木偶、物体和音乐向大人和小孩们来演示童话故事。在这场演出中没有任何的对话形式,而是从视觉、音乐和演员的非语言表演中展示出来。

  据悉,《翻转丑小鸭》将于84日、5日上演,《坚定的锡兵》将于819日、20日上演。4天时间里,将有近10个场次的戏剧表演。今后,南京大报恩寺恩剧场还将每月推出一场国际经典儿童剧。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