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国理政新实践·江苏篇】强化双创支持 打造发展新动能 上半年江苏企业创新率超50%

2017年08月03日 19:25:09 |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今年以来,江苏全省企业创新率超过50%,位居全国第一。通过打造双创服务平台,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新产品层出不穷,创新创业的活力充分迸发。

  这段时间,第五届江苏科技创业大赛正在各市展开地方赛竞逐。相比去年,今年的报名参赛企业和团队增长了3成多,达到5000多家,南京沃夫曼医 疗科技有限公司就是其中之一。这家初创企业正在研发的血管内断层成像 系统,是国内首个通过国家药监总局创新医疗器械特别审批的血管类OCT技术。这项技术能够深入冠脉血管内部,使用光学手段显示血管内的实时影像,为心脏搭桥等手术提供精确诊断。

  南京沃夫曼医疗科技有限公司技术总监陶魁园说:“这个技术给医生更加精确的眼睛。以前只能在外边看,现在我可以把医生的眼睛放到血管里边看。”

  陶魁园坦言:'南京沃夫曼并非国内的"先行者",但他们之所以有信心参加本次比赛,得益于国内领先的审批速度。企业所在园区——南京医药谷与食药监局的长期合作机制,让沃夫曼在审批流程上实现了弯道超车。'

  南京生物医药谷发展中心副主任高亮讲:“正常的时间可能需要3年左右,而我们走这样的绿色通道可以缩短到半年左右,为企业的产品上市抢占市场的先机。”

  如果说各类孵化器为初创企业的成长提供了培育温室,那么成立不到半年的省技术产权交易市场则为中小企业的创新发展提提供了加速器。无锡和佳仪器仪表有限公司是设计制造自控阀门的专业厂家,因为新产品遇到技术瓶颈,企业负责人朱卫平抱着试试看的心态把企 业的技术需求发布到交易市场平台,没想到很有就有技术经理人与企业对接,为企业与东南大学牵线搭桥。

  江苏省技术产权交易市场技术经理人、江苏省机械工程学会秘书长江建春说:“技术经理人实际上就是起一个催化剂的作用,帮助企业在选择服务技术和产品方面把脉,然后精准地提供一些服务。”

  无锡和佳仪器仪表有限公司总经理朱卫平说:“通过跟东南大学的合作,整个研发时间大概会节省三分之二左右,为我们小企业带来一台外挂的发动机。”

  像这样的技术撮合服务,在省技术产权交易市场正如火如荼的开展。 成立才刚刚半年,省技术产权交易市场的线上平台数据总量就达到19万条,凭借全国首个全链条全联通的数据平台,1.6万条企业需求信息与科技成果实现了精准匹配与推送。

  江苏省技术产权交易市场筹建办公室副主任贾燕琛说:“搭建一个全新的技术转移生态环境,来为我们省内的升级和企业技术创新的发展助力。”

  今年上半年,江苏全省经济发展新动能逐渐增强。全省企业创新率超过50%,位居全国第一,企业专利授权占全 省专利授权量的72.9%。各类科技企业孵化器达582家,在孵企业超过3万家,国 际级孵化器数量、面积及在孵企业数保持全国第一。

(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 黄蒙 李泽灏 张正)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