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职者李文星用死亡为我们“负重前行”|荔枝时评

2017年08月03日 09:36:20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郁风

  (作者郁风,荔枝新闻特约评论员,时事评论人;本文系荔枝网及旗下荔枝新闻手机客户端独家约稿,转载请注明出处。)

  李文星终于通过“Boss直聘”找到了心仪的工作,这家名为“北京科蓝”的软件公司通知他去天津上班。于是他独自踏上了驶往天津的火车。他太需要一份工作来证明自己,为贫寒的家庭减轻压力了。两个月后,他死了,死在天津静海的一个水坑里。

  事实证明,在天津等待他的根本不是什么“北京科蓝”公司,而极有可能是一个传销组织。在网络上搜索“静海传销”,会迅速出现数十万搜索结果。今年稍早时候,就有模特被骗进静海传销窝点的报道,所幸的是,这位模特最后逃出了魔窟。而李文星却没有这么幸运,他变成了一具冰冷的尸体。

  毫无疑问,“Boss直聘”成了这次舆论风暴的众矢之的。作为新兴互联网招聘平台,“Boss直聘”打出“和老板直接交流,去除中间环节”的口号,赢得不少年轻求职者的青睐。然而,这些“Boss”究竟是不是真的老板,其身后的公司是否真的存在,是否真的有资料宣称的那么优秀?从李文星的遭遇来看,答案显然是否定的。

  根据记者的实际测试发现,在Boss直聘上发布招聘信息基本不需要做任何审核。记者以“北京科蓝”的名义,轻轻松松就创建了一个新公司页面,并迅速收到了求职者的简历。传销组织发现这样的审核系统,估计要笑着感谢招聘网站吧。

  讽刺的是,这么大的漏洞被捅曝光,网站负责人面对记者的问询仍然面不改色地振振有词:“所有在Boss直聘上发布的职位,都必须经过审核,有问题的职位一经发现,会立即给予驳回和隐藏处理。”但当记者拿自己的亲身体验质询时,该负责人就立刻改口称不方便评论了。这样的审核机制,这样的反思机制,让人不得不怀疑这家公司究竟有没有把用户的利益放心上?有没有考虑到相关法律规范?还是说只要圈到用户拿到钱就可以潇洒地对记者口若悬河了?

  Boss直聘在这起悲剧中的失责行为,相信有关部门会给一个公正的处置结果。它在用户市场也会为自己的所作所为付出代价,百度在魏则西事件后股价大跌就是先例。但不要忘了,在杀死李文星的过程中,Boss直聘起到的是帮凶作用,真正杀死李文星的主凶还是传销或诈骗组织。

  根据李文星亲友的回忆,他一到天津就很大可能被传销组织控制住了。尽管他断断续续的还能和亲友联系,但基本可以判断是在被控制的情况下。因为自尊心甚强、很少借钱的他开始频繁向亲友借钱,这当中是否遭到了传销组织的暴力胁迫乃至殴打虐待,尚不得而知。但我们从聊天记录中可以知道,这位大学生尽管身陷囹圄,但还没有放弃自救的希望,通过编造不存在的往事希望引起朋友的警觉,但遗憾的是,朋友没有意识到当中的异常。

  苛责李文星不够谨慎是荒唐的,正如一个人被杀人魔杀害,我们不能去苛责这个人不会反抗一样。有一定防范意识,学会一些防范手段是必要的,但要真正杜绝这类悲剧,我们要做的只能是将这些罪犯绳之以法。如果这类犯罪长时间屡禁不止,我们只能反思是不是大的监管环境出了问题。

  用传销人数庞大,难以管控做理由搪塞是站不住脚的。嫖娼从业者数目不可谓不庞大,但性产业发达如东莞,在经历一轮大规模执法后也偃旗息鼓。如果能把打击这类事物的力度拿来打击传销,那么遏制传销势头也只是时间问题。静海作为闻名已久的传销重灾区,当地官方对传销究竟是什么态度,为何传销唯独在静海泛滥而不在别的区,恐怕是个要思考的问题。

  最近很流行一句话,“哪有什么岁月静好,不过有人替你负重前行”。是的,那些年轻人,魏则西、徐玉玉,再到最新的李文星,乃至更早的孙志刚,都在用自己的生命为我们负重,用他们的死揭示这个社会的黑暗面,努力推动社会的改善。然而,必须要用死亡才能换取社会的警觉和改良,不觉得有些过于沉痛了吗?

欢迎关注荔枝锐评(lizhirp)微信公众号: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