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游客服务的校园还是校园吗?|荔枝时评

2017年08月02日 17:22:03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文/李勤余

  (作者李勤余,荔枝新闻特约评论员,《文汇报》评论员;本文系荔枝网及旗下“荔枝新闻”手机客户端独家约稿,转载请注明出处。)


武汉大学“樱花节”

  白衣飘飘的女生在自行车后座,莘莘学子捧着书本闲庭信步于道路,这大概是人们所熟悉的大学校园。可也许,我们需要更新自己的固有思维。因为,今后校园里也可能是一派人山人海、人声鼎沸的景象。

  近日,四川工商职业技术学院官网挂出《四川工商职业技术学院校园3A景区建设规划方案征集比选公告》,旨在按照3A景区旅游规划要求将学院打造成3A级景区。一时间,兴师重教之地究竟该不该成为景区,校园该不该成为游客穿梭的场所,都成了被网友热议的话题。

  其实,大学本不是封闭之所,社会人员在全国各大校园中的行动并不受限制。可是,真要把校园变成景区,就是另一回事了。

  我们首先要厘清的概念就是,大学校园究竟为何而建?答案是明确的。大学既为教学科研单位,校园就是为保证正常的教学秩序而生。可如此说来,为何还有不少大学萌生出将校园变为景区的念头?

  部分校园本就拥有得天独厚的旅游资源,似是一大重要原因。比如说,湖南大学的岳麓书院是古代汉族书院建筑,又是国家5A级风景名胜。岳麓书院位于湖南省长沙市湘江西岸秀丽的岳麓山下,湖南大学校园之中,为我国著名的“四大书院”之一。广西师范大学王城校区也位于独秀峰·王城景区内。这些校园早已和景区融为一体,顺水推舟不是没有道理。

  部分高校借此机会,对外提高自身知名度,对内强化校园自我认同,亦是好事一桩。何况,强行阻止游人进入校园不可取,也不可行。例如武汉大学就曾公开表示,其校园内的樱花美景不仅属于武大,也属于全社会。

  但问题还是,校园建设的初心不能被忘却。对校园成景区可能带来的不便,相信武汉大学的学子一定有话要说。曾经,大量游客接踵而至,不仅导致校园交通拥堵,还致使学校的花草树木遭到游人有意无意的践踏、攀折,校园整洁卫生的环境被游客随意丢弃的垃圾污染,甚至师生正常的教学、生活秩序也受到干扰。难怪武大学生无奈地说:“武大被赏樱游客占领了!”如果校园不能为师生提供良好的学习环境,再美的风景也将失去意义。

  事实上,某些校园既没有文化遗产也没有自然遗产,却致力于建造人工的红花绿柳、小桥流水,这里头有多少欣赏价值,不言自明。部分高校校园将观光客放在首要位置,从本质上来说就是本末倒置。而且,校园景区开放后收取的费用去向何方,公众鲜有所闻。尽管这些高校对外宣称会将收入用于正途,可若缺少监管,则难以服众。经济利益与师生需求,孰轻孰重,高校心中必须有杆秤。

  当然,高校与景区并非水火不相容。关键还在于,如何平衡好各方面间的关系。清华大学发布的《清华大学校园参观管理公告》指出,清华大学为重要的教学科研单位,非旅游景点,不向任何机构和个人收取参观费用,并明确校园参观开放时间为双休日、法定节假日及学校寒暑假。既满足游客参观的需求,又保障师生正常的生活秩序,应成为各高校努力的方向。广大师生若能在安静的校园中专心学习、科研,那么高校所创造的社会效益,将远胜于短期的经济利益。如何取舍,也就无需多言了。

欢迎关注荔枝锐评(lizhirp)微信公众号: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