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国理政新实践·江苏篇】江苏检察机关“案管机器人”上岗了

2017年08月01日 10:31:00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江苏省人民检察官今天(8月1日)举行“案管机器人”新闻发布会。十位同志从不同角度进行了系统应用演示;播放的短片,通过一起交通肇事案件的诉讼流程,展示了“案管机器人”的基本功能。

  江苏检察机关研发的“案管机器人”,是立足检察职能、服务检察机关司法办案的智能辅助系统,涵盖侦查监督、公诉、刑事执行检察、案件监督管理等业务部门案件办理、对外监督、内部管理,实现了全覆盖、全流程、全留痕、数字化、规范化、智能化,这在全国检察系统来说是第一家。为什么要研发“案管机器人”?研发的初衷和缘由是什么?应该说,“案管机器人”的研发到上岗应用,绝不是任性而为,而是乘势而上、顺势而为的结果。

  简单说,是基于三点考虑。第一,领导有要求。2016年9月2日,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政法委孟建柱书记在视察江苏省检察院时,要求江苏检察机关加大科技强检步伐,大胆探索,研发出全国领先的案件管理系统,通过信息化手段,实现智能化管理目标。随后,江苏省检察院迅即成立了由刘华检察长任组长的“案管机器人”研发指挥部,举全省之力,组织业务、技术等部门近百名干警,经过10个月的奋战,取得了今天的初步成果。

  第二,现实有需求。长期以来,案多人少矛盾突出、司法办案监督管理不及时不全面等,是困扰和制约检察工作发展的瓶颈问题,特别是在司法责任制改革和以审判为中心的刑事诉讼制度改革深入推进的大背景下,运用现代科技手段,研发服务办案、强化监督的“案管机器人”,促进破解案多人少矛盾、强化办案监督、提升办案质效,这一需求显得更加强烈、更加迫切。正是针对江苏每年交通肇事案发案量高的实际,以交通肇事罪为切入口,研发系统辅助办案,帮助检察官从大量简单的案件中抽出更多时间精力,缓解案多人少矛盾。

  第三,发展有追求。江苏省检察院新一届党组高度重视信息化建设,在去年谋划制定江苏检察工作“十三五”规划中,将信息化与均衡化、规范化、专业化一并确立为“十三五”时期的“四个化”目标,对全省检察机关网络安全与信息化“358”战略的实施作出具体部署。“案管机器人”就是其中极其重要的一环。系统涵盖检察机关各业务部门司法办案和监督管理,贯穿了公检法司整个司法办案活动,有效突破了人的体力、脑力局限,赋予检察工作前所未有的创新力,通过信息化为检察工作插上腾飞的翅膀,有力保障江苏检察工作全面提升、全国领先目标的实现。

  自去年9月以来,“案管机器人”先在全省7个设区市检察院和34个基层检察院进行了试点应用,现在除了交通肇事罪智能辅助办案和绩效考核模块正在南京、苏州、淮安等地试点应用外,其余已全部在全省上线应用。从试点应用情况看,主要发挥了四个方面的作用。一是智能辅助办案,帮助检察官把更多精力投入专业性审查判断。以往检察官在办案中,往往要花费大量的时间精力对书面卷宗材料进行全面阅卷审查,比如一个三本卷宗的案件,一般要花半天甚至一天时间来阅卷。现在,系统根据制定好的650余条程序、证据、事实等各类规则及设定的1100多个比对点,结合检察官的办案经验,对电子卷宗进行全面阅卷,只需半个小时,就可以搜索归类、甄别判断出程序、证据、事实等方面存在的疑点。检察官只需对系统自动推送的疑点问题进行重点审查判断即可。目前,交通肇事罪智能辅助办案系统发现甄别问题的准确率已达88.7%。系统还能自动生成案件审查报告、批准逮捕意见书、起诉书,根据案件情况、量刑指导意见等,提供精准的类案推送和量刑建议,并根据同类案件的辩护观点、被告人辩解、裁判要点等,自动生成三纲一书,为检察官出席庭审准备预案。

  此外,系统还可以随时随地在提讯、审查、庭审过程中溯回原始证据,帮助检察官审查判断、应对辩护。这些都体现了系统较高的智能化水平。有了系统这些贴心、高效的辅助服务,检察官的办案效率和质量明显提升,检察官办理交通肇事审查逮捕案件的办案时间,由以前的三天缩短为现在的一天半。二是强化全程监管,检察官办案规范化和监督精准化水平进一步提升。系统自动对检察机关办理的每一件案件、每一个办案节点、每一份法律文书,都全程进行监管。试点以来,案管大数据应用平台已发出流程监控提醒预警16352件20236次,目前提醒预警准确率达100%;评查案件14326件,评查发现并纠正司法办案中不规范等瑕疵性问题7420个。

  系统还与公安、法院、司法行政机关的执法、裁判、刑罚执行数据库实行联通,通过数据碰撞、比对,有效开展法律监督。执检智能辅助平台自上线以来,已纠正不当减刑541件,自动筛查出疑似未交付案件350件,提出纠正意见16件。三是主动推送信息,依法保障当事人诉讼权利。系统会提醒检察官通过短信、微信的发送,告知诉讼当事人诉讼程序进展、行使诉讼权利。诉讼当事人也可以通过江苏检察门户网站集群或手机终端进行申请申诉,系统会自动抓取信息,提醒检察官及时公开法律文书,发送案件程序信息,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试点应用以来,已向4821件案件的当事人发送案件进展等程序性信息8296条,其中向律师发送1137条。四是科学考核绩效,激励检察官多办案、办好案、勇担责。系统根据设定的检察官绩效考核量化规则,自动抓取检察官办案情况,为每位检察官生成司法档案。同时,根据检察官的司法作风、司法技能、职业操守等情况,为每位检察官自动生成综合考核结果。这种多层次、立体化、全方位的绩效考核,具有客观、公正、即时、可比性强等特点,为检察官晋职、晋级、奖励、惩戒等提供了重要参考。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