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容易,终于要跟长途漫游费再见了!|荔枝时评

2017年07月28日 14:49:41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文/燕农

  (作者燕农,荔枝新闻特约评论员,高校教师,专栏作者;本文系荔枝网及旗下“荔枝新闻”客户端独家约稿,转载请注明出处。)

  7月27日,中国电信率先宣布:9月1日起取消国内长途费和漫游费随后,中国联通和中国移动也先后宣布,自9月1日起取消国内长途费和漫游费。

  这个场景似曾相识。去年7月中旬,中国电信宣布将会在2016年逐步取消长途漫游费。紧随其后,中国移动表示将在年内取消国内长途费和漫游费;然后是中国联通放话,从2016年10月1日起取消国内长途费和漫游费。一时间,网上一片叫好声。

  如今,这只靴子终于要落地了,两项有着20多年历史的“化石费用”即将作古。如同去年此时,网络社交平台上,这条消息裂变式传播,颇有些“鞭炮送行”的意味。可见民众对电信资费改革的期待,也可见资费改革每进一步的不易。

  根据通信专家的解释,长途漫游费是基于2G网络的产物,3G、4G网络突破了2G网络技术障碍,因此使用3G或4G套餐的用户是没有漫游费的,只有一些仍在使用很老的语音套餐的用户可能会涉及长途和漫游费,给这部分用户升级服务,运营商并不会导致收益的减少,甚至还有可能会增加。

  由此来看,运营商取消长途费和漫游费,更主要的或是通信业务战略转型的需要,以及科技进步所形成的竞争催逼。如此,就不难理解为何每次都是一个运营商先行表态,然后其它运营商马上跟进的节奏。哪怕是一小部分用户囿于长途漫游费的不便而改换网络,由此而丢失潜在的流量消费也是得不偿失的。因为未来将是一个流量消费时代,语音消费时代已渐去渐远。

  从运营商的年报中,也可以看出这种更迭趋势。在去年的半年报中,三大运营商都提及“流量收入”成为收入最大来源。中国电信称,手机上网总流量同比增长135%;手机上网收入同比增长42%,占移动服务收入比为47%。中国移动则是,上半年流量收入同比增长26.7%,流量收入占通信服务收入比重提升至43.3%,首次超越语音、短信等传统业务成为其最大收入来源。中国联通则称,上半年服务收入中,非语音业务占比达到了73.1%。三大运营商流量收入表现抢眼,在年报中已表现得非常明显。

  经过微信等新通信方式的市场洗礼,短信已经沦为验证码收件箱,传统语音消费也呈明显下滑之势,即便老套餐用户仍有国内长途和漫游的需要,也多经由流量支撑的网络渠道实现了。这种情势下,取消长途费和漫游费,消费者到底得到了多少实惠呢?更何况,语音消费的长途和漫游费即将取消,流量消费的“长途和漫游费”却依然坚挺——众所周知,流量是分本地和全国的,而且往往全国通用的流量费用要贵很多。这难道不是像极了流量版的“漫游费”吗?

  在移动互联网时代,“互联网+”已深嵌社会生活方式中,是以“提速降费”被反复强调。向移动通信漫游费说再见,不妨再彻底一些。譬如欧盟宣布,从今年6月15日起,全面取消欧盟境内的移动电话和移动上网漫游费。

欢迎关注荔枝锐评(lizhirp)微信公众号: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