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国理政新实践·江苏篇】江苏全面加快建设治太水利工程 连通流域河湖水系 留续太湖碧波帆影

2017年07月26日 11:30:56 |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盛夏时节,太湖流域水污染治理问题备受各界关注。江苏水利部门全面加快治太水利工程建设,努力恢复太湖与长江以及周边河网互补互济的良性互动,不断改善流域水生态环境。

  江苏台记者马遥说:“记者身后的这座水利闸站就是位于江阴长江边的新沟河江边水利枢纽。作为太湖流域水环境综合治理的重要工程,目前已经基本建成,实现通水。”

  新沟河一头连着长江,一头牵着太湖北的梅梁湖地区。作为新沟河延伸拓浚工程中最大的控制性枢纽,新沟河江边枢纽建在新沟河连接长江的“入江口”,由内河向长江排水的规模可以达到每秒180立方米,反向引水,也能达到每秒90立方米的规模。

  江苏省水利建设工程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翟高明说:“船闸已经开始发挥防洪、排水的功能了,设计初期的功能已经得到体现。”

  包括江边枢纽在内,在这条河上共将建成六座枢纽工程,一来承担汛期排涝的责任,更多则是发挥引排水的作用,从而有效加快水体交换,促进梅梁湖水体的有序流动,提高这一流域的水环境容量。

  江苏省太湖治理工程建设管理局副局长何勇说:“当梅梁湖地区遭遇水环境恶化的情况,需要应急地从长江调取优质水源送水到太湖的梅梁湖地区,改善湖区水环境。”

  根据《江苏省太湖流域水环境综合治理实施方案》,我省规划通过新辟长江与太湖间三条通道工程,实现江湖之间的畅引、畅排和有序循环。治太水利工程“三驾马车”中,走马塘工程已经建成投入使用,新沟河、新孟河工程正在抓紧推进,三大工程完工后,将联合已建的望虞河、太浦河等工程形成“三引二排”的调水新格局,从而进一步提高太湖流域的引江调水能力,扩大排水出路,太湖换水周期将从309天缩短至180天。

  江苏省水利厅副厅长、省水利工程建设局局长朱海生说:“结合现在已有的工程,通过江湖、河湖联网联动,统一调度运行、优化组合、研究更优化合理的方案,实现水利工程效益的最大化,对太湖的治理作出更大的贡献。”

  (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马遥 吴刚)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