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享单车致儿童伤亡的警示|大林评论

2017年07月24日 17:16:06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国内首起12岁以下儿童骑行共享单车死亡事故案出现新进展。

  先做个简单回顾:326日,上海一位11岁男孩在使用ofo单车过程中与客车相撞,被卷入车底身亡。上海市公安局静安分局交通警察支队出具了《道路交通事故认定书》,认定驾驶员王某驾驶机动车在通过有交通信号灯控制的交叉路口,向左转弯时,疏于观察路况,未确认安全通行,负本起事故次要责任。

  同时,静安区交警认为,该男孩未满12周岁,驾驶自行车在道路上逆向行驶,且疏于观察路况,未确认安全通行,负本起事故主要责任。

  719日,死者父母将ofo连同肇事方诉至上海静安区人民法院,索赔878万元,并要求ofo立即收回所有机械密码锁具并更换为更安全的锁具。

  在事件的新进展中,很多网友对878万的索赔产生了质疑,认为事故虽让人痛心,但父母监管缺失也有责任,如此天价索赔有趁机敲诈的嫌疑。而另一种声音也不无道理,小黄车质量问题媒体多次报道都未重视,企业不负责任是引发悲剧的一个原因。

  对后一点,新闻里也有细节,出事的孩子和其父母都未注册过共享单车的账号,是男孩在路边寻找到一辆密码锁可直接按开的小黄车,和3个小伙伴一起骑上路结果出了大事。

  未成年人破解小黄车机械锁,骑车身亡的事故今年已发生两起,另一起于今年6月发生在河南郑州。有网友引述英国司法判例史上一个著名的“邻人原则”予以说明,即人应合理预见到可能给邻人带来损害的行为,比如鱼塘的主人要预见到,鱼塘可能吸引小孩子来玩而溺水,所以要修建围墙。人如此,企业也一样,媒体屡次报道了小黄车的机械锁缺陷,企业却未及时整改,这是事故发生的一个诱因。我认为这个说法有一定道理。就像近期被大家诟病的网络游戏“王者荣耀”一样。“孩子小手一点,家长倾家荡产”,企业责任不能回避。因为游戏的目的就是为了让人上瘾,且指引性极强,那么腾讯公司当然要承担对后果缺乏合理预见的责任。

  同样道理,这起悲剧中,ofo虽无主观故意,但未必没有无心过失,至于承担多少责任则是另一个问题。那么,这带给所有共享单车企业的警示就很明显:事关公共安全和大众利益,提供出行服务的企业,有责任确保自身产品不存在明显纰漏、不影响公共利益,更不能把产品质量缺陷、乱停乱放等问题都扔给社会,只去指责市民素质,而闭口不提自己一心抢占市场,管理人员不足和管理服务的不到位!

  其二,即使法律最终要求企业担责,赔付也罢、更换锁具也好,又能如何?孩子的生命已经无法挽回!我们是要呼吁企业制度、社会规则的健全与完善,但老实讲,作为个体其实很难左右或控制其运行。就像这类事故,作为个体,我们最能最该控制的,其实是在悲剧发生前,对自己和家人的安全负责!

  危险和诱惑随时可能出现,即便孩子眼里玩具一样的单车不能玩了,就没其他危险了吗?即便王者荣耀消失了就不会再有别的诱惑了吗?当新的诱惑出现时,“害人”的又是什么?每一次悲剧的发生,难道我们除了事后懊悔,就只知道去追究别人的责任了吗?

  所以,仅这件事而言,带给所有家长的警示更重要:别再让你未成年的孩子把共享单车当作玩具,别再让你的孩子置身于可能出现的危险中了!

欢迎关注荔枝锐评(lizhirp)微信公众号: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