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国理政新实践·江苏篇】高温下的劳动者 铺路工:铺下滚烫沥青 让苏中苏北更近

2017年07月20日 19:42:00 |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安徽宿州到江苏扬州的宿扬高速公路是苏皖两省一条新的省际通道,同时也是江苏省重点建设的南北通道之一。眼下主体工程已完工,正进入沥青路面铺设的关键阶段。今天让我们走进高温下坚守岗位的铺路工。

  见到35岁的孔雪涛时,是下午一点钟。20多名工友在他的带领下,正在宿扬高速上轮班铺沥青。干这行已经12年的孔雪涛如今是班组的业务骨干。他说,天越热,沥青凝固性越好。

  地表温度大概有六十多摄氏度。现在鞋其实已经被黏在这上面了。走路的时候可以后脚跟不要着地,不然的话鞋子都会被拔掉。

  倒料、摊铺、压实路面是铺沥青的三步骤。下午一点半,工地上又来了十几车沥青混凝土。为了保证质量,沥青混泥土得赶紧铺上。

  随着摊铺机开始作业,目前沥青路面的铺设工作已经开始。刚才工作人员说,最热的地方就是刚刚铺好的沥青路面。来看一下实时情况:现在的温度是161摄氏度。站在这个地方,我感觉自己像是热锅上的蚂蚁。

  汗水洒在刚铺上的沥青路面上,响起一阵噼啪声。工人们说,比起晒伤,他们更容易烫伤。因此,拿铁锹调整沥青路面平整度时,大家都是长衣长袖外加厚手套。三台压路机将沥青压实,100米的路面铺设告一段落。交班后,孔雪涛和班组兄弟们吃上了项目部送来的冰镇西瓜。

  工友们来自五湖四海,其中属老牛年纪最大。

  孔雪涛对老牛说:“你知道这条路通到哪儿吗?这条路通到你山东老家就非常近了。”

  待沥青路面铺好,后续交通指示路标路牌安装到位,宿扬高速就离通车不远了。这不仅会方便家在沿线的老牛们,也让自己回徐州老家看妻儿的路更近。

  宿扬高速公路项目部铺路工孔雪涛说:“这条路从无锡到我老家的话,节省了一个小时时间。我自己感觉对我蛮好的,最起码不用绕大老远的路了。所以修这条路再辛苦再累我都觉得值得。”

  (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 陈超 李泽灏)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