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思吴清友:什么样的书店适合今天的城市|荔枝时评

2017年07月20日 10:56:53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文/西坡

  (作者西坡,荔枝新闻特约评论员,知名时事评论人;本文系荔枝网及旗下“荔枝新闻”客户端独家约稿,转载请注明出处。)

  诚品书店创始人吴清友先生不幸去世。朋友圈和微博上兴起一阵回忆“我和诚品”的风潮。这没什么不好。

  虽然这么说有些不敬,但人们总需要一些由头来思考一些平时懒得思考的严肃命题。吴清友和诚品书店这个话题,如果能激发人们思考书店之于一座城市的意义,也是一桩幸事。

  我们就从吴清友的一句名言出发——“如果没有商业,诚品不能活,如果没有文化,诚品不必活。”

  我有幸生活在苏州。因为苏州诚品书店是目前诚品在大陆唯一一家店。而我又住的不远,差不多每周总要来逛一两次。有时去喝咖啡,有时去吃饭,有时去翻书。

  诚品与其说是一家书店,不如说是一家书店主题的商业综合体。苏州诚品在商业上的重头不是书店,而是房子。对,诚品是搞房地产的,书店旁边的两座高楼,都是均价四五万的商业住宅。即使在书店里,卖书的空间也只占据一小部分,剩下的都是卖衣服的、卖工艺品的、卖家具的、卖饭卖饮料的。诚品倒也不骗人,它自称“美学生活博物馆”。

  书店不必靠书挣钱,这是诚品给我上的一课,也是大陆一些房地产开发商正在努力向诚品学习的东西。

  今天看到有人说,一座书店要长久存在下去,必须以书为灵魂,而不是把卖书作为一个幌子然而就我对苏州诚品的有限观察,我不知道它是不是把卖书作幌子,也不知道它有没有灵魂。但我知道由于商业上的成功,它将长久存在下去。

  现在诚品俨然已成为苏州的一个景点。它旁边那条路曾经人车罕至,现在每到高峰期必堵。渐渐的我发现一个规律,诚品里的姑娘总是打扮的很精致。也难怪,她们是来拍照的,哪哪都是举着手机对镜头微笑的靓丽身影。

  坦白说,我也不是没有见过书店的人,我最爱的书店是北京万圣书园。万圣是典型的知识分子书店,诚品则是典型的文青书店。万圣远不如诚品红火,至少我在万圣没怎么见过自拍的姑娘。但我却不愿以万圣苛责诚品。在现在的城市里,学习诚品尚且不易,学习万圣更是强人所难了。

  多一个翻书的地方,总比少一个翻书的地方好,这是我的小心思。书店是幌子还是里子重要吗?就像诚品里那些慕名而至的文青,究竟是为了朝圣而看书,还是为了看书而朝圣,也许没什么区别。

  有人说,没有书店的城市就像文化沙漠。这句话很抒情,却未必有道理。就拿我自己来说,我虽然爱看书爱买书,但绝大多数书都是网上买的。自己都不去书店买书的人,又有什么理由要求书店以原教旨意义存在呢?是时候以广义的方式理解现代的书店了。只要一个地方能让人遇见书,管它靠什么挣钱又叫什么名字呢?

欢迎关注荔枝锐评(lizhirp)微信公众号: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