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话作家王一梅携新书亮相江苏书展

2017年07月13日 19:37:52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荔枝新闻讯 (记者/杨艺)穿着藏青色的连衣裙,卷曲的短发,儿童文学作家王一梅女士,看起来温柔可亲。7月13日,带着新书《蜗牛一米》,王一梅亮相江苏书展,出席了“遇见你一米”新书发布暨阅读分享会。

  小蜗牛也有大世界 孩子们现场演绎书中故事

  现场,苏州市青剑湖小学的同学们在台上演绎了书中的童话故事故事的主人公是一只不起眼小蜗牛,名叫一米,和大多数蜗牛不同,它的壳上的花纹是向左旋的。尽管受到同类排挤,它还是勇敢地追寻梦想——用每分钟九厘米的速度,赶往六十六公里外的万城。一路上小蜗牛遇到了好多新奇的事物和可爱的人,尽管历经艰险,仍然坚持前行。

  孩子们的表演生动有趣,迎来了台下阵阵掌声。凤凰传媒总编辑、副总经理佘江涛在致辞时说,正如小蜗牛一米一样,许多孩子在某个时期都经历过挫败感,在心理学上也是自我认知的一个门槛。这本书正是希望孩子们能够如蜗牛一样坚韧不拔,跨过这个认知门槛,最终有属于自己的一片天地。

  苏州曾是远方 愿如蜗牛看清来时的路

  就着小蜗牛的故事,王一梅女士也上台和孩子们分享起了自己的故事。从小生长于苏州一个乡村古镇,热爱读书的她,在学习了课文《苏州园林》后,便诞生了前往苏州城市的梦想。后来,她才知道,苏州不是远方,却是可以留在读书人心中的地方。此后,王一梅便开始了写作的道路,而其中很多都是围绕着家乡而作。

  糊涂猪,王一梅说,“故事中飞扬的那部分来自于童年的小河、田埂,安静的那部分来自于乡镇的老街。而蜗牛每走过一段路就会留下一条银色的痕迹,我也希望我如蜗牛一样,看清自己曾经的岁月。”

  王一梅阐述了童话在儿童成长中的作用,她表示:“童话不仅是最适合儿童阅读的文本,也是孩子心灵的故乡、梦想的起点、情感的源泉。作为一个童话作家,应该自觉承担为未成年人创造有益阅读产品的社会责任,以健康、真挚、温暖、积极的作品去影响、引导孩子,使他们能够从书中汲取力量,塑造美好的人格。”目前,王一梅也正在创作第二本老街系列小说《合欢街》,将于不久后出版。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