但愿每个父母心中都有一座悬崖!|大林评论

2017年07月13日 17:26:09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今天多家媒体报道:陕西一32岁男子为骗取保险赔偿,残忍毒杀了自己的亲生父母。

  犯罪嫌疑人杨某于521日报警称自己的父母因煤气中毒死亡,但警方赶到现场却发现,很像一起精心策划的凶杀案,于是开始排查,后来杨某承认了犯罪事实。作为独生子,杨某从小是家里的掌上明珠,大学在渭南师范学院毕业,步入社会尝到生活的艰辛不易,心理扭曲,每天都在想怎么快速赚钱。有一天发现买保险后如果遇到意外,保险公司能有巨额赔偿,于是心生邪念,当即为父母办理了多份保险。520日,主动请父母在家吃饭,提前把准备好的亚硝酸盐拌入买来的牛肉里,但父母太爱儿子,没舍得吃一口。杨某又给父母的水里掺入亚硝酸盐,看着父母喝下去痛苦地中毒后,打开煤气罐制造了一个煤气中毒致人死亡的现场。近日杨某已被检察机关批捕。

  为骗保获利竟然对辛苦养育自己几十年的父母下了毒手,实在是丧尽天良猪狗不如!

  再说个事,也是这两天媒体的报道。因7岁女儿偷偷带3岁弟弟出去玩,宿迁沭阳一个魏姓父亲对女儿大打出手。网络视频显示,先拽住孩子的头发扇了两耳光,然后拎住孩子的一条腿,把她的头朝下砸向墙角,又反手把孩子掼在地上,随后操起地下的拖把,对着女孩劈头盖脸的抽,直到有市民用身体强行阻挡才停手。无法想象孩子在这样的环境下成长起来,又将会成为什么样的人。当然这个父亲也得到了行政拘留的惩处。

  这两起触目惊心的案例,都属于极端的个案,但却反映了一个较普遍的问题:不少父母并不懂得如何才是正确的教育方式。

  杨某的人性是怎样泯灭的?在父母的眼里,已32岁大学毕业参加工作的独生子还是那个心肝宝贝的儿子,连宝贝夹到自己碗里的牛肉都舍不得吃一口,要省下来留给儿子。显然正是这种长期的“溺爱”埋下了祸根!多少父母仍不自知,还在大包大揽中剥夺着孩子该有的成长,在物质的极力满足中滋养着他们只会索取不懂感恩的习惯。

  另一方面,因父母沉迷麻将牌桌、手机游戏,或者把孩子当成负担,导致的悲剧也不少见。成年子女虐待父母,会被社会群起攻之,但父母折磨子女,多数情况下我们却只有叹息,认为父母的“方式方法不对”。撇下法律不说,成人可以选择,可孩子怎么选择?对年幼的孩子来说,父母就是他们的整个世界!一旦碰上不负责任甚至邪恶的家长,就注定只能生活在地狱里了。

  不孝子女和失责父母都是社会的悲剧,可深入分析,这些年我们过多关注学校教育,却有意无意轻视了家庭教育。总认为孩子交给了学校就是学校的责任,殊不知在教会孩子做人这方面,家庭教育实在是重中之重。想想看,每个社会角色都要经历学习考核才能获得,可成为父母这么重要的角色、养育孩子这么重大的工程却不需要,对于社会这是多么恐怖的一件事!现在众多的年轻父母大多也是独生子女成长起来的一代,这方面的欠缺恐怕更需大力弥补了。

  家庭教育是个大学问,在那么多悲剧和意外的面前,但愿每个父母的心中都有一座悬崖!

欢迎关注荔枝锐评(lizhirp)微信公众号: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