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停车位、公交车到地铁,女性优先为何争议四起|青年说

2017年07月13日 15:28:16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文/夏宁

  (作者夏宁,福州媒体人;本文系荔枝网及旗下“荔枝新闻”手机客户端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近些年,以女性优先甚至是女性专用为旗号的事物还真不少。先是女性专用停车位在全国大中小城市似有全面开花之势,再是去年夏季郑州试点女性公交专线,继而是今年6月下旬深圳、广州地铁先后试行设置女性优先车厢。

  女性优先也好,女性专用也罢,无不引发争议。这些争议的焦点主要集中在两个方面:一是认为涉嫌歧视女性。这些举措看似温情脉脉,却暗含着女司机车技差、女性是弱者需要予以特别保护等偏见;二是认为涉嫌浪费公共资源,降低了市民出行效率,造成了新的社会不公。

  如果细读网友的评论,我们还可以发现一些看似戏谑实则不乏严肃的争论。一来,这些做法是否涉嫌歧视男性?男性亦有车技不佳者、身体单薄体能较差者,对他们的关爱在哪里?再者,性骚扰可能是男性对女性实施,但也有可能是男性对男性、女性对女性、女性对男性实施,对于这类非传统意义上的性骚扰行为,又该给予怎样的保护?

  平心而论,这些争议不无道理。但若深入探究举措的出台缘由,我们就可以发现:其所关涉的一些公共议题,或许比讨论这些举措是否涉嫌性别歧视更具普遍意义。

  比如,郑州推行女性公交专线,公交公司方的解释是:“夏季,女性乘客穿得比较单薄,尤其是年轻人,穿超短裙、露脐露背装的较多,在拥挤的车厢里,容易遭遇咸猪手。”显而易见,更值得人们关注的议题是:社会治安究竟如何?怎样更好地预防咸猪手出现?如何有效惩戒咸猪手行为?要知道,为民众提供一个安全系数高的治安环境,既是女性需要的,也同样是男性所需要的。

  再如,深圳地铁对设置女性优先车厢的回应则是:“女性优先车厢并不是法律层面的强制措施,此举也并非是为了排斥男性,减少性骚扰事件,而是为了培养尊重女性的社会氛围,倡导进一步关爱女性,进一步提高深圳的社会文明程度。”客观上说,这样的初衷并无不妥,亦是社会进步的体现。但是,类似举措究竟能起到什么样的效果在很大程度上则取决于乘车条件。管仲有云:“仓禀实而知礼节,衣食足而知荣辱。”从这个层面上说,更亟待解决的问题是:构建更高效的交通体系,提供更安全的乘车环境,提升市民出行的舒适度。在运力不足、运能有限、高峰期人流拥挤的情况下,期望男性礼让女性,怕是有些一厢情愿。

  我们倡导“仁义礼智信、温良恭俭让”,响应的主体应是每一个人。任何有修养的个体,都应养成礼让他人的习惯,遇上有需要者,更该予以礼让、给予帮助。

  我们在谈到女性优先的相关举措时,固然可以探讨是否有违男女平等,是否涉嫌性别歧视,但其所关涉的涉及面更广的议题,同样值得我们讨论。

欢迎关注荔枝锐评(lizhirp)微信公众号: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