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暴走团的评论如此冷漠,无非因为他们是老人|荔枝时评

2017年07月12日 13:46:47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文/杨耕身

  (作者杨耕身,荔枝新闻特邀评论员,资深媒体人;本文系荔枝网及旗下“荔枝新闻”客户端独家约稿,转载请注明出处。)

  1

  “机动车道的路权本来就归机动车,然而暴走团有恃无恐地在上面行走,出了事故,还归咎于司机的粗心大意,并不公平。”

  “现在终于有了血的教训,这些大伯大妈们用自己倚老卖老赚来的特权,换来了却是‘一死两伤’的沉重代价。看来,中国社会的进步需要一代又一代人付出血的代价的。”

  以上两段话,分别摘自两篇评论文章。

  7月8日,山东临沂一“暴走团”占据主路内侧车道行走,一辆出租车从后方撞入人群,致1死2伤。肇事女出租车司机董某称“大意了”,已因涉嫌“交通肇事罪”被刑拘。

  不出意外的是,许多评论最终将矛头指向了老人群体:中老年版暴走团,很容易让人联想到争议不断的广场舞。并认为“同为一种集体性运动,这两者存在着太多的共性”。

  另一篇文章则指出:这些六十七十岁老人,由于历史的原因,他们这一生,经历了文化大革命等政治洗礼,经历了改革开放等经济洗礼,唯独没有经历了依法治国的法治洗礼。

  加上文化程度并不高,这一代中确实有不少人,极度虚伪、极度自私、极没底线的,是缺乏规则意识的。

  一篇评论文章则明白写道:生命诚可贵,但自作孽,怎可活?

  读后,齿冷。 

  2

  我仿佛看见,一些评论人在试图给那位死于车祸的逝者贴上种种标签,上面写着:坏老人。群氓。不守规则者。自私而没底线……

  死者己矣,你又何必!

  如果暴走团遵守交通规则,则死者可能不必死。这点大家都心知肚明。中国人缺乏规则意识亦是事实。但这并不意味着你可以无畏得出“活该”以及“自作孽”的结论。

  临沂车祸,从网传视频可见,暴走团尽管出现在主道路上,但仍有一条机动车道路可供机动车自由行驶。另外在这条路上,车辆稀少,并不存在机动车无路可走的情况。

  而在我国的交通法规中,机动车遇行人时应减速行驶、停车让行,也有明确界定。

  都守规则,固然是好。但问题是,当不守交规的司机遇上同样不守规则的暴走团,为什么你更乐以对后者大加指责?

  是不是在一切持“规则论”者看来,规则理当大于生命?——如若不是这样,便不好解释“中国社会的进步需要一代又一代人付出血的代价的”这句话。

  或许持规则论者会认为,这句话只是对于暴走团的“恨其不遵”,但其言过其实处,恰恰显失对于生命的厚道。何况这一说法本身并不自洽。

  断言须慎,对于公共评论而言,尤其应当厚道。所谓厚道,无非是应有同情心,应理解与宽容。

  所谓对于生命的态度,也无非在于此吧。

  3

  先假设这样一种情况:如果仅仅是一名路人,在同样的道路上遇到此种车祸,舆论会不会以“活该死于不守规则”斥之。

  再假设另外一种情况:如果暴走团不是一群老人,而是一群学生,同样遭遇如此车祸,舆论会不会以“活该死于不守规则”斥之。

  相信所有人都会感到犹豫。至少不会有人轻率得出类似“只有车祸才能让学生遵守交通规则”的断言。

  我很怀疑,持规则论者其实并不真像他们标榜的那样深信并热爱规则,他们可能只是不喜欢这种由老人组成的暴走团而己。

  我并不想拿“不守规则现象多了去了”这样的说法来作为佐证。但作为另一个事实:舆论常常对“中国式过马路”这种不守交通规则者产生更多同情。

  中国的舆论,只有而且总是在遇到老人时,才显得越发刻薄,阴毒,寡情。

  一些评论人不也是经由暴走团,想到了争议不断的广场舞吗?

  由暴走团而广场舞,由个案评价而群体评价,其中最让人不堪的就在于,这样的思路其实是一直顺延了所谓“不是老人变坏了,而是坏人变老了”的混帐逻辑。

  舆论对暴走团对评论之所以令人齿冷,无非因为他们是老人罢。

  4

  “坏老人”的舆论印象曾盛极一时,但真正令人感慨的是,它终于成为了评论人下意识的看法。中国老人之不得不处于舆论极弱势的境况,由此可见。

  中国老人之不得不处于舆论的弱势,不得不承受“不是老人变坏了,而是坏人变老了”之断言,一开始是经由一系列关于“老人倒地讹诈行人”的事件引起的。

  但事实上,几乎所有的类似新闻,最后要么被证伪,要么就是处于无从核实的状态,其中甚至包括最初引发关注的南京彭宇案,最后也证明彭宇的确存在撞倒老人的情节。

  今天的老人们,不仅处于人生暮年,行为能力下降,加之话语权窄小,社会保障不充分,已经不得不处于社会最弱势地位,但谁曾想还要受到这种公然的污名与泼粪呢?

  以广场舞而言。它可能的确带来了一些困扰,但无论如何我仍觉得,舆论对它们的丑化以及由此引发的那种简直要掩鼻而过的社会心理,其危害程度远远大于了广场舞本身。

  想想吧,广场舞的大妈们到底有什么罪不可赦的呢?

  从来没有一个国家或社会,像今天中国这样大规模地对老人群体进行污名化。也从来没有一个时期,像今天中国这样对处于最弱势的老人群体避之惟恐不及。

  我们承受了世上最坏的一切,却独独对老人摆出了绝不宽容的姿态。这是为什么?

欢迎关注荔枝锐评(lizhirp)微信公众号: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