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舞长江经济带】实探“土豆学院” 云南师大充分利用自然资源开展“产-学-研”

2017年07月10日 11:03:21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编者按:《长江经济带发展规划纲要》2016年印发,确立了长江经济带“一轴、两翼、三极、多点”的发展新格局。如今已近一年,长江沿岸各省、市在区域协同生态发展方面有哪些新进展、新成效?中央网信办携沿岸11省市网信办,以及50多家中央和地方新闻网站,共同启动“共舞长江经济带”网络主题活动。荔枝新闻作为特邀媒体赴长江上游云、贵、川、渝实地探访,看沿线地区如何齐奏绿色发展的交响曲。 
  荔枝新闻专稿(记者/冯金同 孟煦)去年,一份红头文件刷爆微博:云南师范大学发布通知说,要成立马铃薯研究学院。网友接着就开始发挥了:@我是YAQI表示,下设老奶洋芋系、炸洋芋系、腌菜洋芋系、洋芋粑粑系以及酸辣土豆丝系等……”共舞长江经济带的记者团都是一群好奇宝宝,既然来到了云南昆明,就不得不走进这个网红学院一探究竟。

  土豆学院如火如荼 让红薯和芋头情何以堪

   马铃薯学院准确称呼是马铃薯科学研究院 云南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教授、薯类作物研究所所长李灿辉尴尬的对好奇的记者们说,研究院是云南师范大学、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业基因组研究所、云南英茂集团三方合作共建、拥有独立建制的一体化科研机构。

  之所以马铃薯学院会在云南诞生,不仅仅是因为云南人爱吃土豆,而更是因为小小的土豆影响着云南全省三分之一人口的经济社会发展问题。在云南,94%以上的国土面积为山区和半山区,非常适于马铃薯种植;低纬高原的立体气候、濒临东南亚国家的区位优势及一年四季大规模的马铃薯生产,为马铃薯研究和产业发展提供了得天独厚的优越条件。马铃薯不仅是贫困山区人民的主要粮食和经济来源,也是实施精准扶贫所依赖的主要作物。

  但更为关键的是,马铃薯是云南仅次于水稻和玉米的第三大主要粮食作物。在2020年我国粮食达500亿公斤的增产计划中,马铃薯即承担了250亿公斤的增产份额,充分说明了马铃薯对我国粮食安全保障的重要作用。

  学院的研究课题,当然不会像是网传的那样freestyle,他们研究在马铃薯身上,到底哪些基因在影响着马铃薯的产量、品质、抗旱、抗寒性能?马铃薯是否能像玉米一样通过种子播种,而不是块茎进行繁殖?过去,收获一吨马铃薯必须留存200公斤做种薯,但如果我们能通过种子进行繁育,那么一调羹种子就可以播种一亩土地。李灿辉说,马铃薯科学研究院正在酝酿一场名为优薯计划洋芋革命,在将播种马铃薯的方式从块茎变革为种子的同时,将马铃薯的育种周期从10-15年缩短至2-3年。

  李灿辉教授向记者展示了几种学院的科研成果,其中一种叫做合作88”的土豆白白胖胖的,最高亩产可达5.5吨,产值万余元,在云南的气候条件下,一年四季都可栽种。李灿辉说,2016年,云南师范大学在德宏州梁河县开展帮扶工作,组织了320亩土地种植合作88”,取得了亩产值7000多元的好成绩。

  旁边摆放着紫色的师大6和红色的红美土豆。听闻红美可以生吃,在场的记者们便削起了土豆,边吃边赞味道好!而紫色的师大6含有极高的花青素,花青素的作用爱美得女生都知道啦,美容养颜的哦!想要的盆友可以求助某宝…

  七彩云南光照丰富 太阳能--源远流长

  云南师范大学不仅开设了土豆学院,还有太阳能学院,真是把云南的天然资源玩出了各种高度。能源与环境科学学院(太阳能研究所)是集教学、科研及产业化开发为一体的教学科研单位,同时也是国内最早开展太阳能利用研究的单位之一,下设光伏科学与工程、太阳能热利用与环境、生物质能工程和农业生物环境工程四个系。学院有国家级检测中心1个,是国家太阳能热水器质量检测中心之一,也是云南省太阳能协会的挂靠单位。这是什么意思呢,就是说国内生产出来的太阳能,很大一部分是要送到这里送检的。

  太阳能研究所所长李明告诉记者,他们主要从事太阳能光伏利用的基础理论和应用技术研究,和相关企业联合研发技术,提供技术服务,将研发成果运用在产品上。他们还在校内教学楼上安装了一兆瓦的光伏发电设备,每年可利用太阳能发电100万度,至今供电超过500万度。

  记者来到学院的顶楼平台,一排排的各品牌太阳能正在这里进行检测。李明教授告诉记者,这里从70年代就开始了太阳能研究,是太阳能研究的黄埔军校。对内输送了很多太阳能方面的研究人才,对外服务过老挝科技部,帮助他们建设了可再生能源基地,在--和对外交流上,做了许多工作。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