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院大所逛展记丨来1.5万㎡“科技王国”寻宝

2017年07月05日 14:44:30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荔枝新闻讯(记者/墨白 摄影/权廉程) 7月5日上午,中国江苏·大院大所合作对接会如期开幕。大会现场,除了有来自四海八荒的科研院所与大咖专家,还有一道赶来的1002件展品,“盛装出席”。

  这些展品分布在序区、新兴产业展区、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展区、国际大院大所展区、中国大院大所展区、军民融合展区六大展区,占地1.52万平方米,堪称一个“科技王国”。

  如何顺利找到这座“科技王国”中的奇珍异宝?今天上午,荔枝小编与摄像带着笔记扛着机器,精彩走起~~~

  【没有窃听的安全电话】

  “你好,小荔枝,这里是大院大所合作对接会中科院展台~”

  来自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国盾量子的学霸特意为荔枝新闻记者演示了他们带来的“量子通信电话”。

  学霸表示,量子通信是一种非常超前的研究。由于量子计算机的运算速度是现有计算机速度的上亿倍,一旦量子计算登上历史舞台,现有的安全系统将变得不堪一击。为了防患于未然,必须有与之匹敌的量子通信来保护信息安全。据介绍,量子通信能够保证所有的信息被有效加密,完全不被窃取。国防、能源、证券等等都是量子通信以后的发展方向。

  说不定,以窃听为桥段的剧目都将成为历史了呢~

  【一分钟下载一部电影】

  高性能同轴电缆接入技术,这么专业的词汇你听得懂吗?这屏巨大的电视就是啦↓

  来自北京大学的“高材生”告诉荔枝新闻记者:“这屏电视后面,藏着一根神奇的同轴线。”通过这根线,以电视网为依托,可以构建出千兆的上网通道。速度快、省钱、稳定,提速降费的未来说的就是这货~

  目前,这种技术已经覆盖万户,江苏省宿迁和常熟的部分居民已经使用上了这种技术。如果顺利的话,今年就将有更多小伙伴能够体验到一分钟下载一部电影的酸爽网速~

  【你见过人造小卫星吗?】

  在清华大学的展台上,荔枝新闻记者看到的卫星是这样的↓

  有荔枝新闻logo为证,这颗卫星只有20+厘米长,20千克左右...

(P.s这是同样微型的超级电容器)

  “高性能微小卫星技术”是这种技术的名字,从1996年清华大学设立相关课题至今,微小卫星方面,清华大学在关键技术上已经达到了国际领先水平。谈起未来,清华大学的工作人员表示,遥感、环境监测、空间科学实验都是它的未来方向。

  【“肩负使命”的小白鼠】

  “智造”该是神马样子?冷冰冰的机器人?在浙江大学的展台上,荔枝新闻记者看到了一只软萌的小白鼠~

  从出发到终点,小白鼠严格按照规定路线,甚至在最后钻进了写有“END”的挡板旁~

  现场浙江大学的工作人员说:“生物质能和人工智能的融合是我们的研究领域,比如这只大鼠机器人,小白鼠的头部有一个交互背包,用于传达人工智能指令并回传小白鼠看到的画面。”目前,这种机器人可以使用几个小时,工作人员表示未来还将继续提高。抗震救灾、国防等都是这种机器人的应用领域。

  请脑补:如果有一天,你深陷绝境,边上出现了这样一只温热的小生命...

  【生产线+产品的100%私人定制】

  菲尼克斯则带来了“工业4.0模拟生产线”:产品定制打印单元、包装单元、半成品组装单元、立体仓库,从下单到完成,从配送到取货,全部由机器完成。

  菲尼克斯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套系统已经集成了微信和阿里云等常见平台,拿出手机即可直接将指令下达给机器。诸如冰箱模型、充电宝、U盘、教学用具的组装,各种产品都可以通过设计生产线完成。

  谁说私人定制不是一种未来?

  【军用平台未来落户南京】

  走进军民融合展区,中国电科的模拟场景非常吸引人,仿佛进入到了基地内部~

  你以为飞机只是起飞又降落?其实,背后有着各种尖端技术的支撑~

  比如这款“蜘蛛网”系列要地超低空目标防御雷达,属于雷达中的便携款,体积小、重量轻,功能却十分强大:360度全向探测、单独探测跟踪多个目标、对机场、要害部位低空、高低速、各类大小空中目标预警探测提供全面解决方案...值得一提的是,相控阵雷达做成便携式,这在国内还是首个。据介绍,电科平台将在未来落户南京~

  【传统的3D打印out了?】

  近几年,3D打印的诞生仿佛为小伙伴打开了新世界的大门,却没想到,年轻的3D打印内部竟然也区分起了新旧技术~

  这次大院大所合作对接大会,大连理工大学从远方带来了自己的“颗粒FDM技术”和“轮廓失效激光3D打印技术”。

  再次看不懂?

  “颗粒FDM”技术使用塑料颗粒取代了传统FDM使用的塑料丝材,可以大幅降低运行成本,适合创意家居设计、航空航天高端制造的应用。“轮廓失效激光3D打印技术”则是扫描方式的改变:从原有的点状扫描到现在的轮廓扫描,扫描速度可以提高3到5倍,适合应用于大型高端装备制造。

  相关技术大连理工大学已经研究了15年,目前已实现设备所有零件和核心技术的国产化,成本仅为国外进口的一半。

  篇幅有限,今天的巡展就到这里啦~

  听说,1002件展品,每件展品都有自己的故事等你发现。更多精彩,请持续关注荔枝新闻大会报道O(∩_∩)O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