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砥砺奋进的五年】走遍南京的“东南西北”,只为告诉你这样的长江建设

2017年07月04日 22:31:10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荔枝新闻讯(记者/秦玉婷)

  你们造吗?我苏母亲河长江竟然美得这么夸张!长江全线风景图诚意奉上~​

  千古江水东流去,一朝送来一夕落。”母亲河的美貌自然离不开江苏各方努力。长江南京段全长97公里,占江苏段的四分之一。这是大自然对南京的恩泽,也是南京这座城的生命线。南京如何利用好这条长江黄金水道,如何建设生态优美的黄金经济带?

  7月4日“共舞长江经济带——探访长江经济带区域协同生态发展之路”网络主题活动探访组一行来到南京“走南闯北”,南京港的“故事”、江北新区的“现代化”、长江滨江带的“不简单”江苏长江经济带南京段这样建设……

  核心枢纽+绿色智能 这个强港很有“故事”

  还在感慨《洛杉矶之战》那场在港口大战的吗?电影中,洛杉矶港将是人类的最后一道防线,如此强悍的设定在这场挽救人类的战役中带着满满英雄情怀!告诉你,咱们南京也有一个这样的“强港”——南京港

  要不怎么说它是“强港”呢!从古至今,南京港可都是一个有故事的“港口”:

  早在三国时,南京港就成为军港和商港东吴时期,这里已经“江道万里,通涉五洲”;明代,郑和在南京港起锚,开启了七下西洋的航海壮举。

  今天的南京港长三角唯一实现集装箱铁路与水路无缝对接的港口伴随着12.5米深水航道初通,南京一跃变身成为最深入内陆的国际型深水海港,也是中国连结全球的江海转运综合枢纽

  南京港还是一个适应潮流、主动担当的港口:

  在国务院出台《关于依托黄金水道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的指导意见》“一带一路”国家战略实施等重大政策背景下,南京港集团积极打造“中亚、中欧班列”黄金干线,发起建立长江经济带港口物流区域合作联席会议机制,深化南京区域港口群战略合作,发挥南京港“零距离”对接“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国家战略实施的比较优势,加速推进集团长江现代化一流强港和“三枢纽一平台”建设。

  南京港开启绿色智能建设新篇章:

  作为第一批被授予“中国绿色港口”的四星级绿色海港,南京港在绿色发展方面有自己的“标准”:船舶案基供电、集装箱轮胎式起重机“油改电”、LNG新能源应用、搬迁原先位于主城区的场地……“这也是面对挑战和压力,南京港作为国企应该承担起的社会使命和责任。”南京港(集团)有限公司杨联宏副总经理告诉荔枝新闻记者。

  黑科技+智能转化 这个研究院很“现代化”

  想看神威·太湖之光超级计算机?想自己掂量航天用的碳纤维气瓶到底有多轻?想亲眼看最新版智能机器人?在南京江北新区的江苏省产业技术研究院,统统都有哦~(当然超级计算机是模型啦:-D)

  简单通俗地说,省产业技术研究院就是一个实现“产学研”对接的地儿!无论是机器人黑科技还是产业研究新成果,高校院所不适宜做、中小企业做不了的事,这时候就需要咱们省产业技术研究院“出马”。

  人才就是力量!目前,这里已经引进项目经理12人,集聚了智能液晶、有机光电、芯片设计、高分子材料等高科技领域近200位全球高层次专家。聚焦我省产业转型升级的重大需求,着力于从科学到技术转化的关键环节,深化体制改革,开展产业共性关键技术研发,助推江苏经济转型升级。这就是省产业技术研究院的“小目标”!

  说到南京江北新区整体创新驱动的发展,省产业技术研究院只是一个代表性的部分。新区目前拥有多个国家、省级孵化器和国家级研究中心,创新创业资源密集,产业基础相当雄厚哦。“三区一平台”的战略定位正在逐步推动江北新区建设成为长江经济带对外开放合作重要平台。

  近水+亲水,这个风光带“不简单”

  相约江边吹风可好?那你一定不能错过南京长江滨江带

  探访组一行来到南京长江滨江带展示中心全长58公里的南京滨江风光带凭借其独特的自然禀赋和大江风貌,古城南京的又一面风貌让大家深感震撼。

  保护长江岸线,集约发展,显山露水,打造滨江城市,是一代代南京人孜孜不倦的追求,更是一代代南京人在依江发展、跨江发展、拥江发展的伟大实践。曾经沿江无序杂乱的码头、缺乏管理的棚户区以及大量的化工产业,现在滨江风光带已经从原来的“近水不亲水”变为真正亲水的休憩之地。现代风尚的河西区段、大明风帆的龙江区段、民国风情的下关区段……焕然一新的滨江风光带成为古都南京的又一张鲜亮名片。

  拥抱长江、大江南北交相辉印,时速越来越快,路越走越宽……长江经济带之发达,“无可限量也”! ​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