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砥砺奋进的五年】一棵桃树撬动15亿元甜蜜产业 大美阳山真成了“桃花源”

2017年06月30日 10:56:02 | 来源:新华日报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阳山水蜜桃又丰收了。俞显峰摄

  初夏时节,一下锡宜高速,记者就感受到阳山之美,连空气里弥漫的都是桃林的清香味。置身于3万亩桃花岛中,如梦如幻,移步换景,抬头可见亿年古火山,推窗即品千年禅寺、百年书院。

  从曾经的一“愁”莫展,到现在的一“桃”难求,江苏省无锡市惠山区阳山镇深挖“桃”经济,打造“桃”文化,建桃花岛周边民宿群,将甜蜜产业总产值做到了15亿元。阳山镇党委书记吴立刚说,未来,借助高端人才与电商产业,阳山要打造成具有世界影响力的特色小镇。

  一棵桃树,真正成了阳山的“富民树”、幸福树。

  桃花还没开,桃子已被买空

  阳山小镇,因特产水蜜桃闻名天下,《华尔街日报》曾报道说,“这里的农民,种着世上最美味的桃子”。20多年来,阳山一步一步挖掘出现代农业“桃金路”。“今年桃花还没开时,阳山的桃子就基本都被预订完了。”吴立刚乐呵呵地说。

  谁曾想,阳山也曾为卖桃子而犯愁。“过去论斤卖,现在按个卖;一个卖到37元,桃子也不够卖。”57岁的桃农王达新,见证了阳山水蜜桃的变迁。他告诉记者,上世纪五六十年代,水蜜桃一到收获季节,本地卖不掉,就一担一担挑到码头,运到船上,卖到苏州、上海。到80年代,阳山人就骑车载着桃笼去卖桃。

  “这些年来,我们每年都举办桃花节,当时的初衷就是为了帮农民卖桃子。”镇党委委员苏亚红告诉记者,眼看着风餐露宿在外卖桃子的桃农,政府急在心里。1997年3月,第一届阳山桃花节正式举办。“此后每年一次的桃花节,就像过年般热闹。人来了,桃子就好卖了。”阳山名气日增。

  桃花节年年办,开始几届请人表演,到后来,桃农上台自编自演,文艺助演百花齐放。来参加桃花节的客户,“顺手”就下了订单。“今年还在桃花节里加了体育元素,推了半程马拉松。”苏亚红说,“桃花节形式千变万化,但目的始终是为做强甜蜜事业,唱响甜蜜生活。”

  为了保护好阳山水蜜桃品牌,阳山近年推出了“双品牌”保护计划。水蜜桃的每一个包装盒上,一个是阳山水蜜桃品牌,一个则是桃农品牌, “两个品牌都过审了,才会上政府推荐的榜单。”

  走进阳山的农家乐、民宿、集市,随时都能喝到纯正桃汁,吃到桃胶、各种桃小吃,还能买到桃木梳子等精美伴手礼。不久前,镇里与科研机构合作研发的水蜜桃果酒获得成功,今年计划产75万公斤,预计产值达1500万元。阳山镇初步形成种桃、卖桃及桃产品深加工一体化经营,实现了从单一农产品生产向多元化经营转型。

  图片来自网络

  桃花岛民宿,让人来了就不想走

  30多家国内顶尖民宿,500多个床位,超过10亿元的投入,出众的阳山桃花岛民宿文化表现不俗。

  穿过阳山的万亩桃林,车沿山坡前行几分钟,便见一处充满禅意的庭院,竹篱笆的木板上简单写着“小筑沐野”几个字。推开门,不见屋,不见人,满眼都是桃树。顺着山坡右拐,只见桃林间、山坡上,散布着几座白墙黛瓦江南民居,那是14间客房。每间客房都被桃林环抱,都有一个小院落,四周是竹篱笆,中间是一汪温泉池。屋里的装饰也是原木风,“很有质感,归隐山林一样。”已在“小筑沐野”住了三晚“还不想离开”的上海姑娘王凝冉说,青山环绕、临水而居、桃花为伴,院内温泉潺潺,这个占尽天时地利的民宿,让人来了就不想走。

  “阳山这3万亩桃林,一个花期就能吸引几十万游客。”吴立刚说,以桃为媒,阳山镇将“卖桃”变为“卖风景、卖桃文化、卖生活方式”,而最好的载体,是桃花岛周边民宿。镇政府在麒麟湾修筑68栋极富江南特色的民居。一批批禀赋出众的上亿元的文化民宿酒店入驻,源自丽江古城的中国顶尖民宿文化酒店花间堂,投资2.5亿元;“美庐”“杭州隐居”等先后落地;国内知名田园地产集团——东方园林3年前投资50亿元,打造了“国内首个田园综合项目体”;上海兴影投资2.5亿元;以墅为家总投资1.5亿元;浙江众安乡村1.5亿元……上亿元文旅项目扎堆进驻。在经营这些民宿的大咖们看来,阳山有水蜜桃,有温泉,也有美丽的田园气息,具备极好的禀赋。

  今年以来,阳山这座蜜桃小镇接待乡村游已达120万人次,同比去年增长40%,单3月桃花节就接待游客近60万人次。今年举办马拉松活动,民宿半个月前就一房难求。新引进的田园东方二期将启动羊驼牧场、玫瑰庄园、精酿啤酒和直升机巡游等项目,接下来,还通过补贴设计费等方式,鼓励当地农家乐变身为2.0版民宿。阳山民宿订制个性化的出游方案,采桃、骑马、泡温泉、礼佛、写生、私人影院等项目被有机组合,释放出巨大的乡村游“爆棚”效应。

  图片来自网络

  引凤来筑巢,将城市文明“植入”乡愁

  阳山的未来,怎么描绘?在吴立刚脑海里,早已有了一幅图景:每个工作日的清晨,在阳山桃林间,不少来自周边城市甚至国外的白领们,拎着公文包,赶着去建在桃林深处的写字楼里上班。“如果只有当地农民在生活,对外没有吸引力,虽然是桃花源,但也只是纸上‘桃源’,乡村是没有爆发力的。”

  一个更宏大的计划正在推进中——长三角科学技术研究院即将落户阳山。阳山有城市文明渴望的乡愁,但怎么在乡愁中植入城市文明呢?吴立刚说,“引进优秀人才,建设优质产业。”此次即将展开的研究基地,就是阳山未来布局的一个抓手。

  优质产业吸引的是优秀人才。阳山一方面吸引外来人才进驻,另一方面也把外出的阳山优秀人才“喊”回家。“小筑沐野”的老板,就是从小在阳山长大的费频小夫妻。80后费频,在上海打拼挣得“第一桶金”后,正逢阳山蜕变,“我们是相中家乡未来发展潜力了,清空了上海创下的一切,回来办民宿。”去年,小筑沐野在阳山半山坡上“出生”了。开业时间不长,但顾客盈门,尤其节假日,更是天天爆满。“在家门口做自己喜欢的事,挣到钱,有盼头,为什么不回乡呢?”

  在阳山,像费频一样的返乡创业者有100多人。阳山镇第一个大学生电子商务团队“桃博士”就是由返乡的恽晶慧组建。运用互联网+,恽晶慧把桃销往了全国各地,每年销售高达800多万元。目前阳山仅大学生领衔的电子商务产业,在淘宝网就开设水蜜桃店铺800多家,网上销售近亿元。

  阳山还为本镇在读的本科生,推出了一系列回乡创业“大礼包”。“毕竟,将阳山建成具有世界影响力的特色小镇,最离不开的还是人才。”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