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静海寺时光机:百年香港的离与归

2017年06月29日 17:02:32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荔枝新闻专稿(文/zZZ)

  (本文系“荔枝网”及旗下“荔枝新闻”手机客户端独家供稿,转载请注明出处) 

  南京仪凤门外狮子山西南麓有一座寺院,孤独寂静的小院落,几间飞檐画栋的偏殿掩映在现代化的建筑之中,不甚起眼。

  很少人知道,在这个名叫“静海寺”的地方,历史曾开了个荒诞的玩笑,原本是为表彰郑和下西洋赫赫功德的皇家寺庙,在四百年后成为了屈辱近代史的开端,一并见证了中国古代和近代对外交往史上顶峰和衰落。

  静海寺全景(图片来自网络)

  香港,就是从这里开始了长达一百五十多年的颠沛流离。

  离·百年阵痛

  让我们把时间拨至1842年。

  1842年8月,南京城酷暑未消。

  70余艘舰船驶进南京,高鼻卷发的洋人侵入下关仪风门外的草鞋峡一带,隆隆的炮声划破了宁静的江面。而此时,杭州将军耆英、乍浦副都统伊里布作为钦差大臣正风尘仆仆地南下,求和。

  第一轮谈判,中方代表盛京佐领塔芬布、张喜与陈志刚先赴江边英舰会晤。怕热的英国人提出船上天气炎热,想去附近的静海寺议事。

  静海寺纪念馆内议约场景复原(图片来自网络)

  张喜答:“静海寺内恐不洁净。”

  英方罗伯聃不肯退步:“庙中不洁净,无非是灰尘,吩咐和尚打扫打扫就是了。”

  这个小细节,饶是此前曾与英军谈判拿回定远的张喜也不得不隐隐意识到,所谓的谈判,早已经没有谈的余地,以至于“谈判”后的产物——《南京条约》里处处写着“大清皇帝恩准”字样更显得尤为可笑。

  就这样,静海寺见证了《南京条约》议定的全过程。8月底,耆英、牛鉴等登上停在下关江面的英军“康华丽”号军舰,在《南京条约》上签字,割地赔款、五口通商、主权丧尽。

  香港岛被割让。

  条约签订后,耆英、伊里布竟然在静海寺内杀猪宰羊,摆下酒宴,犒劳英军,还为守护军舰的英军送去酒食“慰劳”。

  钦差大臣们站在大院路口,迎接英方代表,道路两旁是没有武器配备的中国士兵行列(图片摄自静海寺纪念馆)

  虽名静海,政浊国弱,海何得静?

  摧枯拉朽之势一发不可收拾。1860年第二次鸦片战争清政府落败,签署《北京条约》割让九龙半岛南端即今界限街以南的地区;1898年签订《展拓香港界址专条》,租借界限街以北、深圳河以南的九龙半岛北部以及附近235个大小岛屿(后统称“新界”),租期99年。

  爱国诗人曾悲愤写下诗篇《七子之歌》,七子之一香港令人闻之落泪:

  如今狞恶的海狮扑在我身上/啖着我的骨肉/咽着我的脂膏/母亲呀,我哭泣号啕,呼你不应/母亲呀,快让我躲入你的怀抱! 

  著名爱国诗人闻一多(图片来自网络)

  东方明珠什么时候才能回归母亲的怀抱?半个多世纪后,这个问题有了回答。

  归·同舟共济

  1982年,有“铁娘子”之称的英国首相撒切尔访华谈判香港问题,得到的却是更强硬的回答:“关于主权问题,中国在这个问题上没有回转余地。”

  终于,1984年中英签署《中英联合声明》明确,香港将于1997年回归!

  而曾经含辱送别香港的静海寺也有了新的历史角色。自清咸丰年间和1937年日军侵占南京期间惨遭兵乱而损毁的建筑在1986年得以复建设,复建后的静海寺开辟为《南京条约》史料陈列馆

  中国近代不平等条约史料展(摄自静海寺纪念馆)

  2017年6月9日,香港大学生“寻根追梦·同心同行”活动一行12人来到南京,向静海寺纪念馆捐赠中英《南京条约》原件影印件。(摄自静海寺纪念馆)

  时间拨转到1996年。

  此时的南京,“小河弯弯向南流,流到香江去看一看……”的旋律唱遍了街头巷尾,港星、港影影响了无数内地年轻人,东方之珠,我的爱人,风采浪漫依然。

  距香港回归一周年之际,南京各界人士纷纷在静海寺举行纪念活动,静海寺门前竖起了距我国政府对香港恢复行使主权倒计时牌。

  社会各界人士为静海寺捐款,背后是香港回归倒计时牌(图片由静海寺纪念馆提供)

  90年代红极一时美籍华裔歌手费翔来到静海寺(图片由静海寺纪念馆提供)

  1997年,南京市大中小学生及社会各界人士捐赠了一口警世钟。大钟主体高度为1 .8 4 2 米,象征着香港于1 8 4 2 年被列强割占,钟的顶端为一“火球”,高7 .1 厘米,象征香港于7 月1 日回归祖国。钟的肩部铸有12只和平鸽,象征着13亿中国人民永远热爱和平。钟裙之上是两条龙,二龙之间是南京市花梅花,钟的背面镌有千古训条“前事不忘,后事之师”。

  1997年安装警世钟(图片由静海寺纪念馆提供)

  警世钟落成典礼(图片由静海寺纪念馆提供)

  所有人不会忘记,1997年7月1日0点香港上空,英国国旗降下,中国国旗和紫荆花区旗升起,同一时刻,无数南京人聚集在静海寺,共同敲响了警世钟。

  一转眼,整整二十年过去了,静海寺以全新的身份接纳着远道而来的香港同胞。

  静海寺纪念馆馆长苏真在其调研报告中写道,近三年的数据显示,每年到静海寺纪念馆参观的香港同胞中,95%以上都是政府部门的公务接待或是企业赞助联合举办的文化交流活动。其中青少年学生人数远远超过成人,占香港同胞参观总人数的98%以上。(资料来源:《南京静海寺纪念馆香港同胞接待情况调研报告》/苏真)

  回归后的香港与南京、与江苏的骨肉之情更加紧密。江苏和香港创造了两个第一:香港是江苏企业对外投资的第一大目的地,也是江苏第一大外资来源地。长江到香江,从昆曲到粤语歌,政治、经济、文化、科技、民间往来互融互通,江苏和香港正合力为中国梦添彩。

  小小的静海寺,是民族荣辱兴衰的历史之镜,也是香港漫漫回归路的缩影。而未来,我们有理由期待,这里将成为苏港骨肉亲情的血缘纽带,提醒每一个中华儿女勿忘历史携手奋进。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