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解富民“密码”,江苏打响富民主攻仗|荔枝特评

2017年06月28日 13:32:07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文/曹梓

  (作者曹梓,荔枝新闻特约评论员,资深媒体人;本文系荔枝网及旗下“荔枝新闻”客户端独家约稿,转载请注明出处。)

  更多的大学毕业生以创业而不是就业为首选,市民除了工资收入还有可观的财产性收入,科研人员和高校教师除了做研究赚工资还可以兼职兼薪……

  新职业、新选择,甚至全新的生活方式,是这两年江苏人感受到的深刻变化。在这背后,是江苏富民增收政策大刀阔斧式的改革。从优化创业环境到加大金融对创业的支持力度,从强化职业技能培训到增加居民财产性收入,从完善支农惠农政策到大力发展乡村旅游,政策让不少人尝到了实实在在的甜头。

  近日,中共江苏省委十三届二次全会在宁举行,省委书记李强代表省委常委会对富民工作进行了专题研究部署,进一步深化了富民的内涵,提出“富民”不仅要增加居民收入,提高百姓富裕程度,而且要使人民群众的生活水平和质量得到全面提升,包括公共服务的享有、公共安全的保障、人居环境的改善、精神文化生活的满足,乃至人的全面发展。这个充满了江苏特色的富民理念,其覆盖面之丰富广博、其关注度之深入细致,可以说前所未有。

  那么,如何实现这个宏伟的目标?省委全会提出了“加减乘除”法:加法,就是要提高收入、增加福祉;减法,就是要减轻负担、减少烦忧;乘法,就是要多做带动力大的事,多出撬动力强的政策,充分释放富民的乘数效应;除法,就是要从体制机制上破除影响富民的制约和束缚。

  这是新时期的富民密码,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江苏版”,它因地制宜,干脆利落,直击要点。但它也并非一蹴而就,而是从多年的实践探索中摸索出的一条改革之路,用丰富的经验积累破解的富民“密码”。

  事实上,如果我们回顾一下江苏近年来的施政方略,可以发现这条“富民”的理念线索一直贯穿始终。

  从去年年底,江苏出台的33条富民意见中,我们就可以发现一条明显的逻辑链条,那就是以改革促产业,以产业促增收。抓住了这条关键逻辑,并持之以恒,那么能收获的成果就并非经济增长、人民增收那么单一,而是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很多问题都能因此迎刃而解。

  但是江苏的努力不止于此。今年5月,多部门负责人就省政府办公厅印发的《江苏省“十三五”时期基本公共服务清单》进行解读,“清单”涵盖教育、就业创业、社会保险、医疗卫生、社会服务、住房保障、公共文化体育、公共交通、环境保护、残疾人等10个领域87个项目,做出了广泛而全面的民生承诺。比如,在残疾人基本公共服务上,对符合条件的残疾人基本辅助器具和家庭无障碍改造给予补贴。十三五期间,辅助器具适配服务覆盖率95%以上,家庭无障碍改造补贴覆盖率90%以上。

  当很多省份公共场所的无障碍设施还不甚完备、不甚好用时,江苏把公共服务的羽翼从公共场所扩展到了老百姓的家里。这是执政的无微不至,也是富民政策内涵的纵深化。基本公共服务清单是体现政府职责的责任清单,对社会公开,意味着政府接受社会监督。

  这次省委全会,还就制定《"十三五"时期基层基本公共服务功能配置标准(试行)》作了说明,可以期待的是,这必将是江苏式“富民”理念的一次踏实落地,也是富民主攻仗吹响的一次号角。

  江苏各地各部门努力开拓“富民”路径、全力拓展公共服务的做法不胜枚举。过去近四十年,中国经济要着力解决的核心问题,就是如何做大蛋糕。自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力推的一系列以公平正义为诉求的改革,则是在朝着分好蛋糕努力。近几年来的这一系列举措,证明江苏走在了全国的前列。

  这是一篇富民的大文章,它涉及百姓生活的方方面面,它不仅关系到百姓的钱袋子,更关系到百姓的幸福感。江苏正在以这种无所不包的胸怀和能力,打造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江苏品质,让百姓共建共享发展红利!

欢迎关注荔枝锐评(lizhirp)微信公众号: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