悟空单车倒闭,2017可能是共享单车的死亡年|荔枝时评

2017年06月20日 15:01:06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文/张丰

  (作者张丰,荔枝新闻特约评论员,资深媒体人,专栏作家;本文系荔枝网及旗下“荔枝新闻”手机客户端独家约稿,转载请注明出处。)

  重庆的“悟空单车”倒闭了,这是第一家倒闭的共享单车公司。这也许是唯一一家没用颜色命名的单车,它没能走出重庆就灭亡了,甚至还没能获得一个大家都熟悉的昵称。

  “悟空单车”的倒闭,直接原因就是没钱可烧了。用公司创始人雷厚义话说,最核心的问题是公司面临着供应链和融资的难题。没钱买自行车继续投放了,暂时也没融到资金,距离上一次投放自行车已经有4个月之久。

  即使不出现损耗,共享单车也需要不断投放,不断增强的存在感,才是融资的基础。“悟空单车”的命运,对那些还想进入共享单车领域的投资者是一个及时的提醒。这个烧钱的游戏,不是谁都玩得起的。

  共享单车的格局基本上已经确定,它是以摩拜和ofo为首的天下。昨天,“悟空单车”传出倒闭的时候,摩拜单车宣布完成了6亿美元的E轮融资,由科技巨头腾讯领投,并宣布进军国外市场。摩拜的对手ofo,扩张的脚步也没有慢下来,双方的竞争达到白热化地步。

  朋友圈疯传的马化腾与ofo投资人朱啸虎的互怼争论,说明了这种竞争已经惨烈到了何种程度。朱啸虎转发了一篇数据有利于ofo的文章到朋友圈,引来了马化腾的呛声。在马化腾看来,腾讯投资的摩拜才是真正的智能系统,双向通信连接,而ofo所用的token不是真智能,只是“功能机”,街边投放再多,也不过是一堆“哑终端”。

  两个人的争论涉及到双方的发展理念,我们放下这种技术性的争论不谈,一个有利于ofo单车的数据,竟然让马化腾为摩拜辩护起来,相信摩拜的管理团队也是压力山大。马化腾很明显在密切关注着摩拜和ofo竞争,这种关注说明他也为共享单车的未来感到焦虑。

  摩拜和ofo谁会笑到最后?这个问题,其实包含了另一个残酷的命题:小蓝小白之类的,机会已经不多了。摩拜和ofo两家的市场占有率已经合计已经超过90%,其他25个品牌的共享单车,加起来还不到10%。

  这25家品牌,还不包括刚刚倒闭的悟空单车。可以预测的未来是,随着摩拜和ofo的扩张,两家超级巨头的市场占有率还会提高,将进一步压缩其他品牌的生存空间。那些小品牌,大多是地方性的,既没有全国布局的能力,也很难再获得资本的青睐。

  事实上,这25家品牌,至少有15家,和“悟空单车”一样,还称不上是一个品牌,绝大多数人并不知道它们的存在。“悟空单车”为大家所知,还是拜“第一家倒闭”这个的噱头,虽然没有活好,但是死毕竟还是占了先机。有的共享单车,就不会这么幸运了,它们会悄悄地死掉,只是希望别带走用户的押金。

  当然,有些品牌在创办之初,就没有想活很久的打算,坚持一段时间,被摩拜或ofo收购,或许是不错的结局,但是就目前来看,这样的“善终”,发生的概率越来越低。摩拜和ofo并不把这些小品牌看做竞争对手,他们眼中只有对方,如果收购他们也只会考虑排名在前五的品牌,这样才能勉强产生一点市场影响。 

  “共享”只是针对用户和单车的关系而言,至于品牌之间,则是残酷的竞争,不会有任何共享的温情存在。2017年,很有可能是共享单车格局的“完成”之年,也是共享单车品牌的死亡年。越来越多的共享单车品牌,会步“悟空单车”的后尘,宣布退出竞争的舞台。如果今年再有10家共享单车倒闭,人们不会感到惊讶。

欢迎关注荔枝锐评(lizhirp)微信公众号: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