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砥砺奋进的五年】雪堰耕田人与鸟共生 用GDP换来了青山绿水

2017年06月19日 17:59:32 | 来源:常州日报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14日,在武进雪堰镇南山村,一位农机手正驾驶着翻耕机在即将莳秧的水田里作业,近百只牛背鹭和八哥在他周围觅食。为了防止机械误伤鸟类, 这位农机手不时地高声吆喝驱赶。

  据武进区林业站统计,随着环境不断改善,这里已有20余种野生鸟,越来越多的农民爱鸟护鸟,与其和谐共生。 张海韵 高岷 摄

  城乡一体提升镇村建设新高度

  走进雪堰镇的南山村,处处给人以美的享受:平坦整洁的村道蜿蜒通达,贯穿村庄的小河清水盈盈。设施完备的健身场、环境优美的小游园、满目青翠的大茶场、气势恢宏的古禅寺,每个角度都有赏心悦目的风景。

  自2014年8月启动创建江苏省美丽乡村以来,南山村不断加大基础设施投入,对全村道路进行拓宽和提档升级,完善提升村庄绿化,推进农业生态园建设,实施河塘清淤和生活污水处理工程。同时,依托千年古寺南山寺、千年古村殷家旦和千亩茶园费巷茶场的对外知名度,打造南山村乡村旅游的特色品牌。“村里围绕佛教文化、历史文化、茶果文化、山水文化等,结合实际,完成了6个方面30个工程项目,现已全部竣工。”雪堰镇南山村党总支书记钱亚清对记者说。

  据了解,2015年雪堰的3个美丽乡村建设已经完成,并接受了市级验收。建设过程中,该镇按照“一村一景,一村一品”的错位发展理念,结合太湖湾提出的“微度假”理念,雅浦村打造新农村建设升级版;南山村致力于挖掘古村、古寺、古祠堂“三个千年”文化;城西回民村以民族文化为主线,融合千亩梨园、千亩茶园、千亩葡萄园,发展旅游休闲观光农业。而以渔文化为代表的太滆村预计2016年也将创建美丽乡村,目前规划方案已经通过论证。

  雪堰镇一方面着力提升镇村环境,另一方面加快中心镇建设。2015年上半年完成了安置房主体的施工,下半年完成了自来水、天然气、小区绿化、弱电网络等工程的建设。正加快实施小区道路、停车位、内外线电力、物管用房装潢等工程,并开展了安置房分房前期、规划验收等交付前工作,争取及早完工,及早分房。佳源广场项目进入一期景观施工,二期、三期基础施工,2号主体已封顶。江苏旷达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的福源二期项目,正在办理土地出让手续和设计建设方案。

  生态文明打造绿色生态新标杆

  据统计,雪堰镇25个村中,23个村创建成省级生态村,6个村创建成国家级生态村,10个村创建成三星级康居示范乡村。“接下来还要完成城东、城湾省级生态村验收,实现全镇省级生态村100%目标。”雪堰镇党委书记张龙自豪地告诉记者,在武进区近年来的环境卫生评比中,雪堰镇连续多次名列第一。

  为了保护环境,从2007年至今,雪堰镇关闭了境内所有的化工企业,用GDP换来了青山绿水。去年,更做好全镇23家企业的锅炉关停和清洁能源改造工作,至目前共关停10台锅炉,另13家企业正进行清洁能源替代改造。

  为了守住环境,该镇更是在长效管理上狠下功夫,3个月一次的逐村考核评比,不定期的巡查,加上奖罚分明的考核机制和一支由城管中队、环卫所、爱卫办、市镇管理综合办组成的长效管理队伍,形成了雪堰在抓好环境长效管理上的推进格局。2015年,镇村环境卫生管理的考核标准和奖惩制度修订完善,环境长效管理工作迈上新台阶。

  去年,雪堰镇还处理“两违”39起,其中强制拆除“两违”21起,整改违法用地11处,监控“两违”发生点15起,拆除违章建筑面积约2500平方米。同时,全面推行“绿色施工”,建设工程施工现场全封闭设置围挡墙,对施工现场道路进行硬化。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