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砥砺奋进的五年】探索苏北振兴新路子 品牌带动产业 打造标识性特色优势

2017年06月13日 19:23:26 |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生态是苏北的共同底色,过去五年里,苏北不少市县立足自身的自然生态禀赋条件,创下了在全国都叫得响特色品牌,并以此带动相关产业蓬勃发展,打造出最具标识性的“地域名片”,为地区发展凝聚特色优势。

  在盐城东台市的东台镇四灶村西瓜种植基地,5月到7月间,东台诺亚农业公司的“全美4K”西瓜每天都以近百吨的出货量从这里运往全国各地。如何保持西瓜产业优势,东台将目光瞄准中高端市场。2013年,在西瓜主产地三仓镇建起农业示范园,引进国内外新品种筛选试种,优质品种推广种植,近五年来46款高品质西瓜在东台落地生根。5月下旬在南京举办的展销会上,东台西瓜一天卖出500吨;香港市场上一只“全美4K”西瓜卖到150港元,真正体现出优质优价。今年,东台设施西瓜种植面积28万亩,年产值预计突破30亿元。

  东台市西瓜协会会长薛瑞祥表示,“把发展西瓜产业作为农民增收,农业增效,现代农业发展的一个重要的途径来抓。全国最好的西瓜品种在我们这里都有种植。今年西瓜销售的效益超过了历史最好水平。”

  打造标识性的地域名片,苏北正在从最能体现自然资源禀赋的特色领域里,挖掘潜力和空间。同样作为“国家地理标志商标”和“中国名牌农产品”,“盱眙龙虾”品牌身价已达169.9亿元,雄居全国淡水水产类榜首,其品牌价值不断助推龙虾产业规模壮大。在连云港东海县,投资32亿元建设的中国东海水晶城去年开始运营,成为东海水晶产业以全球视野谋求发展的更高起点;宿迁沭阳利用中国南北花木中转站的区位优势,近两年来不断引进新品种、新技术,陆续建成一批花木产业集聚区。在“生态”的底色之上立足自身实际,形成各自具有标识性的特色优势,这样的探索为苏北发展提供了强大的内生动力。

  江苏省社科院农村发展研究所所长徐志明说:“这些特点的产业都是发挥了当地的比较优势,符合当地的资源禀赋条件,所以它在市场当中有比较强的竞争力。”

  (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罗聪懿 李栋)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