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砥砺奋进的五年】探索苏北振兴新路子 升级培育绿色经济 拓宽富民惠民新渠道

2017年06月11日 18:52:40 |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独特的自然条件、良好的生态基础都是苏北地区的优势,近年来,苏北五市聚焦旅游、健康、电子商务等绿色新经济,在创新提高产业附加值的同时吸纳百姓在家门口创业就业,居民收入不断提高,苏北绿色发展的幸福感和获得感持续释放。

  五六月份入夏以来,连云港连岛风情小镇就进入了旅游旺季。这里有山有水有沙滩,也在此前成功入选江苏首批旅游风情特色小镇。

  连云港连岛是江苏第一大岛,有着山海相依的海岛风光。经过五年多的开发,这里年均接待游客180万人次。今年上半年,当地通过改造闲置民房、村民自己经营的方式,又在云台山脚下打造出一处民宿。民宿经营者潘树业说,以前自己在市区的一家酒店工作,现在回到家乡来做民宿,各方面都挺好的。

  目前,连云港连云区以旅游为主导产业的行政村超过30%,全区从事旅游服务的居民接近两万户。连云港连云区副区长嵇轶说,通过创建旅游景区,发展乡村旅游,开发旅游商品等多种方式,带动群众致富增收。

  在探索发展新路子的苏北,一片绿水一块湿地都是富民资源,而乘着“互联网+”的东风,一小盆多肉也能奏出致富最强音。宿迁宿豫区的张东健两年前还在外地工作,一个偶然的机会他发现时下流行的多肉植物适合在苏北种养,便回到老家创业,将养殖和电商相结合,现在网上每卖出三盆多肉植物,就有一盆来自这里。张东健说,多肉植物的网上销售量非常大,网店的一年销售额能有一千多万。

  不做产业转移的被动接受者,而是着力突破最能体现资源优势、富民优势的绿色产业,已成为苏北发展的共识。宿迁抢抓消费升级机遇,大力发展电商经济,孵化出5万多家网店、带动50万人就业;盐城统筹利用风能、光能资源,打造出“风光无限”的新能源产业链;徐州、淮安积极融入“江淮生态大走廊”建设……苏北大地正逐渐形成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互动并进。2016年,苏北地区城镇和农村人均可支配收入超过两万八千元和一万五千元,较2012年分别增长37%和44%。

  江苏省社科院社会发展研究中心何雨说,苏北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需要政府在政策方面予以扶持,特别是金融、税务等方面;真正实现大众创业 万众创新的新格局。

  (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卢亚 罗飞)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