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预测偕行|2017高考作文拟作

2017年06月09日 10:54:45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编者按:2017年高考作文题已经揭晓,如果是你参加高考,你会怎么写?荔枝锐评邀请了一组作者来写今年的“高考作文”,近日陆续发出,其中有资深评论员,也有在读中学生。你给他们的“作文”打几分?欢迎在评论里告诉我们。  

  /颜逸群

  (作者颜逸群,99年生,扬州市高中二年级学生;本文系荔枝网及旗下“荔枝新闻”手机客户端独家约稿,转载请注明出处。) 

  “卜以决疑,不疑何卜?”路边的算命先生如是说。小小的算命摊子每走过十个目不斜视的路人,总会有一两个停下来,向算命先生问询,半是认真半是消闲。

  未来的人生哪能没有疑惑?人们又何乏对未来预测的渴望和热情?生老病死,妻财子禄,甚至连明天的天气,都是我们企望预知的。

  预测的来源可能有所不同。明天下不下雨属于科学的预测,人们大抵是深信不疑的。真正的纠葛源于另一种,一如对未知命运的眺望、对自己灵魂归宿的猜想,我将其归于信仰的预测。

  人们之所以对这类预测寄予信任和希望,主要在于它本质上倚赖于人生必然的规律。人的头发何以能不白呢?人的肉体何以能不寂灭呢?通过对事物主客体细致的体察,可以给你未来的人生提供可能的方向。

  再者,我相信每一个对预测怀有憧憬的人,其内心,都牵系着对生活辽阔的牵挂和博大的爱愿。预测,根本上,是一种哲学,一种态度,它迎合了人们内心的种种需求。

  我对这些预测怀有敬意,但也对人们推测未来的能力和自由度保有怀疑。

  每个人都是有限的“个”,我们的位置、视角、感官都受到了无形绳索的牵绊和有限自我的局限。只执一端,难见全局,如何准确推知将来的走向?塞涅卡有言:“愿意的人,命运领着走;不愿意的人,命运拖着走。”外力的支配与个人意志的作用,相互影响,相互对抗,共同组接成命运的链条,而其间人力可决定的,渺不可计。

  史铁生曾在《病隙碎笔》中谈到:“所有的肉身都是偶然的肉身,所有的爹娘都是偶然的爹娘,是那亘古不变的消息使生命成为可能,是人间必然的爱怨使爹娘相遇,使你诞生。”       

  我们对预测的怀疑,说到底,也是源于对生命中许许多多无法把握的偶然的无可奈何。一场冰雹可以使农民颗粒无收,一个小数点的错误可以让航天飞船炸裂陨毁。这些不可知因素像是上帝的心血来潮、神来一笔,使你预先设计好的程序堪堪滑离轨道。

  除此之外,我还有一层担忧,每一个偶然的个体的独特性,是否会湮没在这主流规律的预测中呢?均值做出的预测如何能代表你未来的延续、变化、创新呢?

  基于此,我们是否应该摒弃预测,不再信它?

  预测的建立,与对预测的怀疑,乃一事两面,不可将它割离。出离于此岸向彼岸的眺望,预测乃内心对不受此岸约束的另一个我的渴盼和祈祷,不断建立,不断修复,不断建立,不断修复,永无止境。

  正如算命先生常说的:“宁可信其有,不可信其无。”我们对未来的推测,与不可强的外力,本就相互渗透相互映射。无法准确预测未来,但可以调整自己对未来的态度。不唯预测言,也不摈弃预测提供的方向。与预测偕行,在微观上改变自己进而削弱外力对未来的支配力。

  预测,作为无形的思绪,可以很近,很近,和你同在,与你偕行。


  2017高考作文上海卷:

  预测,是指预先推测。生活充满变数,有的人乐于接受对生活的预测,有的人则不以为然。

  请写一篇文章。谈谈你的思考。

欢迎关注荔枝锐评(lizhirp)微信公众号: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