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数学江苏卷解析:听说我苏又想上头条

2017年06月07日 17:10:13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每年高考,江苏数学都是传说一般的存在。早在今天上午,江苏数学即将刷屏的“预测”便不断传来,有人乐于接受,有人不以为然~

  还有浙江数学与江苏数学怒争头条——

  But,据专业老师透露,虽然没有选择题,今年的江苏数学总体难度稳定,入口宽泛,回归教材,不偏也不怪

  基本题:均改编或来源于教材

  难度:运算简单、方法常见

  基本题均改编或来源于教材,能迅速消除考生的紧张情绪,有利于考生迅速拿到基本分,为其较好地进入答题状态做好铺垫。例如,填空题前十题,考查最基本的概念,运算简单,有的心算便可完成;解答题前两题涉及的是一些常用方法,与教材上相关章节的练习题题型类似、难度相当。

  秦淮区教师发展中心特级教师黄智华指出,填空题第1—10题、解答题15、16题及附加题第21题的A、B、C、D 题都是容易题,考查基础知识、主干核心知识,考查的都是数学的基本概念、基本定理和常用公式,解决问题所用的方法都是教材中出现的,也是应该掌握的,解决问题的基本技能大部分学生都已经具备,而且运算量不大,适当进行运算就可以拿到这些基本分。

  中等题:考察对数学概念和性质以及基本运算能力 

  难度:有一定的运算,但应能顺利作答

  中等题主要考查考生对数学概念和性质的了解情况以及基本运算能力,如填空题的倒数第三、四题和解答题的中间两题,虽有一定的运算量,但所用的方法都是课本上最常见的,中等及以上程度的考生应能顺利作答。

  黄智华老师告诉荔枝新闻,填空题第11—14题,综合性大了一些,思维含量较高,注重对数学思想方法的考查,但解决问题的思路和方法还是常见的,而且也是日常教学中经常涉及的,会有较好的区分度。解答题的第17题为解析几何题,改变了以往大运算量,学生都能动手做,并且能够得到较好的分数。第18题与平面几何知识有关联,关键是要将问题进行转化,突出了对数学思想方法的考查,如能增强些实际应用性就更能体现应用价值。附加题的第22题,也是老师、学生预想中的试题,空间向量运算过关得分就很自然。

  把关题:由易到难,层层推进 

  难度:仔细思考可以解答,无需特别技巧方法

  把关题题目设计亲切,每个小题由易到难,层层推进,既能使不同层次的考生拿到分,又较好地体现了高考的选拔功能。如解答题最后两题,考查的是最简单的等差数列和三次函数,第一小问考生应该感到很容易上手,后面的小问设计比较新颖,虽有一定的思维量,但涉及的都是中学数学中基本的知识点和方法,如有时间仔细思考,应该能找到解题的思路和方法,会发现其方法都是平时知道了解的,并无需特别的技巧和方法。

  “多考一点想、少考一点算”,是黄智华老师眼中今年数学试卷的特点,考得是对数学本质的理解↓

  考察几种基本思想:数形结合、函数方程、转化化归

  试题在强调“通性”、“通法”的前提下,渗透了中学数学知识中所蕴含的基本数学思想方法。

  第11121314161720题的数形结合思想;

  第891011121314161720题的函数方程思想;

  第11141620题的分类讨论思想;第567131519题的转化化归思想。

  考察几种数学能力:空间想象、抽象概括、推理论证、运算求解、数据处理

  试题对空间想象、抽象概括、推理论证、运算求解、数据处理这五项数学基本能力的考查贯穿始终。

  第7题就把函数的定义域、解一元二次不等式和几何概型进行有机综合一起;

  第12题就把平面向量的基本定理、三角函数、解三角形融合在了一起;

  第13题就把直线和圆、向量数量积和线性规划等联系在一起,第14题是对函数性质的综合考查。

  第192023题都具有较高的思维要求,需要学生思维清晰、思维敏捷、思维深刻,具备较高的探索、分析问题的能力,能够考查学生综合、灵活运用所学的数学知识和思想方法,创造性地解决问题的能力。特别是第19题,将新定义的“P(k)数列”和等差数列有序结合,有效检测了学生的学习潜能。

  总之,试题编制注重解题思路方法的多样性和入口的宽泛性,但不同解题思路的简繁程度却大不相同,不同解法的效率有差异,不同的解法对应的思维长度和运算量大小却大相径庭,既保证了各个能力层次的考生有所收获,又能让综合能力优秀的考生脱颖而出。

  咳咳,对于习惯了日常考“天文”,年年上“头条”的江苏宝宝们来说,大概有一种幸运叫2017年高考。那些年,我们一起吐槽过也喜爱过江苏数学,你还记得吗?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